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清官與貪官

自由綠豬報上的這兩篇丁丁民眾投書,是我寫這篇文的動機。

梁啟超論「清官」

清官尤可恨



基本上,藍狗就是打算仗著自己是「清官」,所以就為所欲為,可是這種行為的癥結在於人都會有種錯覺:「我有理由,所以做什麼都可以。」就好像當上了官,以為只要清廉就好,其餘什麼都可以不管。

可是換個方向來看,今天藍狗倒也沒有真的為所欲為啊!

請問綠扁豬當初要停建核四,有任何預告嗎?有聯合利益團體拍廣告嗎?有進行朝野協商嗎?......光是跟綠扁豬的這點惡行相比,馬狗爛至少就可以拿一次免死金牌,可是怎麼看在綠豬信徒的眼中,不怕出糗、遵循公共議題的處理程序來辦事,結果要被大家這樣譏笑?真要比嗎?稅改好像也是在馬狗爛當初選舉的政見中喔!要不要讓他也來個無預警稅改呢?起碼這次鼓掌的人絕對比上次聽到停建核四的人多許多喔!




這番論述跟清官與貪官,有何關聯?

我是覺得大家有點狗急跳牆,不論是劉鶚還是梁啟超,他們的目的不是在詆毀清官的價值,而是要砥礪清官們不要滿足於這麼小的一個成就,──這就好像寡婦整天對著貞潔牌坊得意洋洋,到最後把兒子女兒公婆都給餓死了一樣。

人是種經常有腦殘行為出現的謎之生物,就好像股神巴菲特也會像白痴散戶一樣對自己的策略過度樂觀,何況今天擺明了就是個丁丁的馬狗爛和他的一眾幕僚。這兩位先賢肯定都是體認到這點,所以才會寫在當代人來說是這麼「Kuso」的話。

清官是種文明社會的絕對價值,因為那是種「不追求絕對自利」的行為表徵。不然所有能幹精明的人都跑去獲利前景好上一百倍的私人企業就好,誰要老老實實的幹那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被賞識、被提拔的小公務員?就算當上了,在台灣這種不犯錯就可以頂著死薪水過一輩子的環境下,誰會冒險求表現?當然都是得過且過。



其實劉鶚和梁啟超這個兩個例子最好少引用,因為民眾大多都無腦無眼更無見識,對他們來說,沒有建樹、缺乏膽識、或是成效不彰,其實都是一樣的。

可是真要嚴格定義,劉鶚和梁啟超想要譴責的,其實應該明確的定義在「沒有建樹」和「缺乏膽識」上頭。

偏偏今天馬狗爛和他的執政團隊,就是讓人搞不清他們到底是屬於哪一者,所以就隨便綠豬信徒們定義了,而且綠豬們定義的手法還超級粗暴。



上文有解釋過了,基本上馬狗爛並不是毫無作為、更不是無能,他所作的一切,幾乎都是循著正當的管道,採行執政者應該使用的策略,(具體內容不討論,)綠豬簡單講就是一個「豬屎塞進腦」,以為這樣一個超級明星姿態登場的人,就應該要有超級作為,所以現在沒有超級作為出現,理所當然要讓他們用酸話跟臭口水淹到死...

不信?減稅政策?蘇花糕和蘇花替代膏?如果能夠任由輿論機制和專業體制發揮,馬狗爛絕對不會像綠扁豬一樣搞出停建核四的舉動,這就是他跟綠扁豬的差異。

投資股票盈虧要自負,這是國民基本常識,燒炭自殺的人根本不值得同情,不過就是個上了年紀的草莓族罷了;一座十年前、國民黨任內造好的橋,如果現在塌了,究竟該怪當初沒蓋好?還是要怪這中間十年接手八年的綠豬黨沒有盡好維修保養的責任?



這樣簡單檢討一下,其實我反而衍伸一個問題就是:到底是清官誤國?還是百姓誤國?到底是藍狗黨縱容官僚誤國?還是綠豬黨胡亂監督誤國?

自己看吧!懶得再寫了。



P.S. 馬狗爛是丁丁,丁丁講話有丁丁的特色,所以他說出丁丁該說的話,並不是什麼讓人訝異的事,公幹是不能免的,可是大家應該要把焦點集中在事、而不是那句話,今天綠豬卻老愛對話不對事。再說,民主政治和官僚體制的最高境界就是要讓丁丁也能治國,這種情況下,丁丁的為人清廉與否、個性溫順與否,比它有沒有能力更重要。講錯話,誰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