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再見,環保垃圾!

什麼是「環保垃圾」?「環保垃圾」是指那些把環保掛在嘴邊,可是骨子裡根本沒有正確環保概念的廢物。

環保不是什麼美德,而是一種與人類生存權力品質息息相關的行為,就公共議題的層面來說,它的優先性病不會高過經濟、政治、選舉,可是也不能縱容公眾以前三者為提,扭曲、矮化環保概念。



而且,坦白說環保議題只有一項,就是「環保」。

如果我們能夠像這部影片一樣,妥善的思考如何回收廢水與再利用,那我們當然也可以想出辦法減少溫室氣體、減少垃圾製造、減少資源不當消耗、減少對周圍環境不當破壞,甚至,我們還可以很有效的實踐。(這個「吃袋鼠」的新聞就是個例子。)

這就好像「為何週期性的經濟惡化和貧富差距惡化」為何是政治經濟議題中永遠不能解決的問題一樣,因為大家不肯正式這個問題真正的本質,也不可能執行唯一的解決辦法。

因為談論問題的人不稀罕怎麼解決,想解決問題的人卻又不願意花腦筋思考,所以大家整天只會在那圍著電腦、電視打嘴炮、等廣告插播。








大家如果關心環保,也請關心其他公眾議題。就好像要記得選出願意規劃出這種市政建設的人來當首長,還要選出願意監督稅收是否有妥善規劃的議員,也要注意企業是否有誠實納稅,否則這些「超環保」的規劃通通沒錢作!

千萬不要整天只會喊著要企業別再製造污染,而是要真正用心踏實的比較誰的產品才是「相對環保」,然後支持它們、讓它們能夠繼續設計、並精進這樣的商品。否則,企業如果一味的順應環保呼聲,難道要等到他們通通倒閉、大家通通失業、沒人可以再繳稅之後,各位環保垃圾們才會發覺自己是最大的垃圾嗎?

更重要的是,(或是最不重要,每個人立場角度不同,)別再用無足輕重的資訊來霸佔公眾媒體,就好像下面這幾個小女生拍的影片:

(他們大概是學生吧。想到拍這種影片用意可佳,可是成效根本是負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