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鋼鐵人 層次分明

我看過片長多達兩個多小時,但其實骨子裡只是小品的電影;我也看過短短一個半小時,但是卻有史詩或是正宗經典味道的電影。

這兩者差別在什麼地方?

差別在於故事的歷程,就好像講一個男孩愛上一個女孩,而決定要告白的那一天各種突發狀況百出,這叫做小品,可是當這個男孩經歷無數次的戀情後,每次對於人生、愛情、甚至整個世界的看法,都會有所感觸和轉變,這就是另一回事了。



很顯然,『全民超人』、『驚奇四超人』、『變形金剛』、『浩克』、『X-men』系列...都是屬於超級英雄動作片中的小品。(就算是李安也救不了第一集浩克。)

『蜘蛛人』和『鋼鐵人』就是屬於後者。

小品並不代表這部品糟,因為各種類型的作品都各有其獨特的學問和技巧在,不能以篇蓋全。

可是在好萊屋老愛拼命砸大錢拍小品的今天,能像『鋼鐵人』這樣,劇情有條不紊、層次分明,清楚的交代了一個叫做「史塔克」的男人,其生命中最重要、轉變也是最激烈的一段時間;電影能夠用嚴謹的邏輯和絕不濫情的鏡頭,掌握住了這個男人從一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轉變成一個滿懷仁慈的人道主義者,誰敢說這部電影不好?


不知道好在哪?我舉例吧!

『蜘蛛人』就是差在層次感不夠,每個轉變都過於突兀,第三集甚至連基本的邏輯和情緒都掌握不好。

『搶救雷恩大兵』根本就是在耍濫情、賣弄音效,和那票演員的免洗特質!(對!那些演員都很免洗,基本上他們的個人演技根本沒地方發揮,只要乖乖的把導演在試鏡時看準的「個人特質」表現出來就好。)本片明明就只是「小品」等級而已。

還要再舉例嗎?


參考文:寫給那位不是鋼鐵人的小勞勃道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