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環保垃圾

永遠有這種人......


坦白講,高爾的那支紀錄片所記錄的知識話題,不會跨出我國中時就已經知道的範疇,毫無難度、毫無嚴謹性,只是一堆任何人隨時都可以關心並且吸收的條目性知識,可是我今天大學都畢業了,沒想到幾個月前我母親看完這片,會跟我說:「看完好震驚!」

當時我聽了真的是一整個無言......



環保議題到了今天,其實除了少數真的關心、真的研究、真的定時吸收新知的1%群眾以外,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在趕潮流,好像環保是種消費品、或是新穎的生活態度罷了。

關心科學新知,了解我們生活的環境,理解整個人類文明運作的真相......這些都只是一種態度的表徵,關心重視環保又更是這些表徵中極細微的一項。可是關心環保,不代表具備這種態度,如果真的具有這種態度,不管從哪種層面著手去關心任何議題,都可以達到同等的(正面)效果。

簡單講,凡是跟「關心科學新知,了解我們生活的環境,理解整個人類文明運作的真相......」等有關的議題,大家都不應該選擇性關心,就好像環保議題最後都要端上政治桌,所有的政治議題也都與「延續人類的生存、保障人類的生活品質」有關。



回來看看開頭的文,這種挑了一個好像自己可以搞懂、而且現在好像很熱門的議題,就一個勁的往裡面鑽的人,其實根本和垃圾沒啥兩樣,連概念性的尊重一下「別人的聲音」都不懂,更不肯去理解一下別人的用心與立場,就只知道在那邊唱高調......前陣子四川大地震時,我就見識過這種垃圾的可怕,「我們要援助四川」變成種絕對不可以忤逆的聲音,「緩一緩...我們要計畫一下...」這類的聲音,都他們被一個勁的抹黑成「政治糞青在講話」!

幹!這是什麼垃圾思維!

連政治是什麼都不懂,只能把它狹隘的扭曲成意識形態作用,還敢講話講這麼大聲?

關心動物又如何?很了不起嗎?有本事就完全不要吃蛋吃肉,把動物養起來殺,跟放到野外去獵補,這兩者之間何者較優越?不說別的,就算全人類都吃素,只要人口繼續增加,今日碰到的問題遲早會再發生......作者懂的思考這些嗎?大概不會,因為這是政治問題,這是社會學層面,這不像環保一班只是個單純的「觀念包」。




人類到底有多可悲?

有多少開發中國家,要因為環保議題而注定未來五十年終究只能過著赤貧的日子?這種議題難道不重要嗎?

當然不重要,因為管他人家日子過的像原始人、像難民...只要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好;可是如果水淹到自己家門口來這可是自己的事,當然要關心!

說穿了,因為「害怕」而關心環保,跟因為「不知道要害怕」而選擇不關心的人,其實並沒有差別,只是「不害怕」的人會去關心別的議題,例如晚上的休閒娛樂,星光大道的比賽,影視名人的八卦......本質裡頭,它們從未真的把環保當成一種科學議題。既然不是科學議題,那還是少關心微妙,只要乖乖的定時繳稅就行,因為什麼都不懂的人想跑來搶麥克風出頭,結果只是被人利用罷了。(左派用環保份子對抗外國勢力,右派用環保吸引國內支持者...反正半調子的環保垃圾只配備利用,卻還不曉得自己被利用,聽到別人來提醒他們,還說別人是「政治臭臭」。幹!垃圾!)

很可笑!這種人有收斂一些嗎?有警惕自己「我其實懂得不多」嗎?──完全沒有!

這種人今天只是因為講了句「環保很重要」,就有一堆人敢把高道德標準的光環移到他身上......真是一堆垃圾!

三字經用在這些人身上,真是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