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刺客聯盟 千禧年後最有深度的電影

【幹!為什麼這個世代會是爆米花電影與無腦娛樂當道?...因為大家只想掩飾自己的無知低能,所以就編造了一堆藉口來說服大家要為自己的無知低能感到驕傲,甚至要大家一起站出來敵視那些非無知低能的人,『伊索寓言』中有支因為捕獸夾而失去尾巴的狐狸,企圖嘗試蠱惑其他狐狸也切掉自己的尾巴...這幾乎是一樣的情況。】


本片基本上,是用『鬥陣俱樂部』的觀點(平凡大眾所追逐的穩定生活是垃圾)加上『太空遊俠』的語言(「你在做什麼?」),再配上『替天行道』的核心思維(「不是我想要殺誰,而是命運/神決定這個人死。」),然後再蓋上一堆令人目眩神迷的超限度動作場面,讓大家完全不會去進行任何深度思考。



關於刺客是什麼?這是個可以寫論文的政治問題,改天再討論。本片已經踏入魔幻電影的領域,充滿了「很多」玄妙、不可能存在現實中的人事物,創作的時候會採用超現實的元素代入作品中,通常大多是因為真實世界中不存在著可以貼切轉達自己理念的事物,所以創作者選擇藉由創造出虛構不存在的事物,將自己的理念寄身其中來傳達給大眾。

所以凡是電影出現超現實、違反現實邏輯的元素時,大家第一點應該思考的是「創作者想要在其中傳達著什麼?」如果沒有、甚至其實是很膚淺低俗的東西時,評論家大可放心的把本片痛批的一文不值,反正只有說的有理,除了無腦觀眾與無良片商才有那個臉跳出來抗議。

說到這請思考一下......刺客聯盟是什麼?主角是什麼?最後一顆子彈打爛的那一串東西又是什麼?

人活著難道是為了追求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自己決定自己的身分......bulabalagigigaga......天哪!一堆膚淺狗屁!網路部落客還真能寫出來!

主角其實是個很有原則的人,對眼前的所有事物都有一套自己獨特、但不失道理的觀點來進行批判,可是就為了安穩的日子,他選擇放棄自己的原則。現實是:九成九的人都沒有原則,就好像他的那個差勁朋友一樣,明明很欣賞主角,可是卻可以厚著臉皮跟他女朋友糊搞瞎搞,還要他為自己的保險套買單;整個刺客聯盟也是,所以「鎗神」說出「去他的規則」時臉不紅氣不喘。



另一個事實是:大家都只想當狼,可以毫無顧忌的大快朵頤其他生物的血肉,痛快的踐踏他們的生命價值,所以無腦部落客們都在那邊搶著發表自己的感想:「本片告訴我們要掌握自己的人生......」

當然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可是九成九九九九九......的人只知道「拋棄所有拘束自己的歸條」即是掌握自己的人生,可是誰心中沒有拘束?就好像殺手們輕易的就被史龍蠱惑,而拋棄了信念轉而相信:「自己是狼,狼該當道了。」這樣的反應不也是因為被世俗價值觀所拘束住嗎?

看完這片後,如果輕易的相信本片就是要鼓勵大家「成為自己想做的人」,那真的是被導演與原作者開了個大玩笑。



真正的問題在於:大家知道自己是誰嗎?

罪惡的殺手?替天行道的正義使者?(兩者很多時候只是心態上的差異,與聽誰而殺人無關。)平凡無力的小老百姓?充滿理念堅持的熱血青年?(另一種平凡無力的小老百姓,但是很有格調與原則。)

過日子的方式很多,就好像主角一邊批判旁人時,但真正最想批判的人其實是自己,(提款機說的是事實,)女朋友出軌?不正是因為自己對任何事都欲振乏力?(這不是合理的理由,但確實是原因,)老闆會一天到晚拿自己開刀,不正是因為自己是辦公室中的一條蟲?......可是對自己的日子感到厭煩、對旁人充滿批判,有很多管道可以抒發,壓抑並不是解決之道,完全付諸破壞也不是正途。

所以殺手如果知道自己也成了組織計畫消滅的名字時,一定只有「拋棄組織信念」一條路可選嗎?──放下鎗,逃吧!為何一定要逼自己雙手真的沾滿血腥?



做自己的方式,並不是把所有拘束自己的條件通通都拿掉,因為這是個大家根本不花時間去思考「自己是誰?」的世代。

如果不深思就回答這個問題,大家仔細描繪一下,對這個問題在自己心中所浮現的第一個答案是什麼?

反正不會是什麼多有格調踏實的東西,因為這個世代標榜的價值觀全是如此。所以刺客聯盟會墮落,所以它注定要自己毀滅自己,因為那個標榜格調踏實的紡織工世代早就已經死了,像史龍這樣的人會掌權,根本上是因為大家理所當然的相信「當狼」是種最崇高的生存方式,「當羊」是最可悲的。





最後要說:電影預告都是敗類製作出來的東西,完全沒有掌握到本片真正可看之處,看得懂的人看過預告後,大概通通會對本片興趣缺缺,所以最後網路上看到的「心得分享」通通是一堆不知所云的.......bualabalagigiagaga......幸好有人大概分享了一下本片的劇情與真正的爆點,否則我差點錯把千禧年後最有深度的電影錯打為「2008暑假最爛片」。

對了!讓子彈轉彎不是不可能,而是與本片描述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火狐的最後一顆子彈更是扯中之扯。


推薦影評:

刺客聯盟:辦公室與殺手誰比較偽善 那麼多網路影評,只有這篇可以看,雖然我認為殺手跟辦公室之間沒有誰比較未善的問題......

「刺客聯盟」(Wanted) - 一陣砰砰磅磅與一段莫名其妙的劇情 wildflower的地盤 這篇也不賴,作者不是那種會對好萊物垃圾無線上綱買單的觀眾。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我認為殺手跟辦公室之間沒有誰比較未善的問題...... "

錯字.... (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