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神鬼傳奇三 「對不起,你的頭在哪邊?」

神鬼傳奇「系列」是應該在影史上留名的,如果沒有這部影片,環球據說原本要在2001宣布倒閉。

除此以外,這片在電影史上其實也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例如它徹底顛覆了活死人、木乃伊等活屍怪物的形象,地城古墓不再只是種意像型態上的「怪獸」,而是真正可以主動出擊、讓人死無葬生之地。

更重要的是它突破了電腦視覺動畫的應用領域,雖然在今天的標準來檢視,就是個「擬真度偏低」,但是較低的擬真度卻成功的營造出了第一集印和闐的恐怖效果。(還記得嗎?那個假假的印和闐乾屍,和沙暴上的臉。)可是同樣的視覺特效標準,在第二集依舊適用,並沒有落時的疑慮,所以第三集也乾脆用同樣的標準來處理木乃伊將軍──想不到這次就真的有點假過頭了,最慘不忍睹的就是木乃伊將軍和那支三頭龍。

所以此一簡單的特徵就可以知道本片的製作心態依舊維持在一、二集時的水準,這是大家看電影前可能要特別注意的。




在劇情上來說,第一集的劇情最成熟,可能也最讓大眾可以接受,因為那是個尚未把死人復活、千年魔物要率領地獄大軍統治世界、用咒術治療重傷者當成理所當然的世界,所以劇情依舊按照很標準的電影準則在前進。光是找到古幕就花掉了全片超過三分之一的篇幅,再扣掉木乃伊復活,相較之下,第二集開頭不過幾十分鐘就看到印和闐醒來,第三集「交代」龍皇典故的篇幅又過於漫長破碎。

所以本片賣點除了大量的動作場景以外,就是各種幽默風趣的對白和肢體互動,最經典的莫過於木乃伊士兵的那句「對不起,你的頭在這邊。」(這段全中文沒配上英文字幕喔,只有懂中文的人才能體會這個笑點。)



講那麼多.......可是這片好看嗎?

不錯看,誠意很夠,我想看的元素一樣不少,可是也沒敢讓我推薦大家掏錢買票走進去。

首先,這片真的是徹底做到一個眾人全活在把活屍、詛咒、神話當理所當然的世界,所以考古學家都知道要帶槍、也都很清楚挖出來的活屍只要唸個咒語'灑點要水,就會變成有能力統治世界的大魔頭,想要振興帝制的軍閥也知道要仰賴一個死人骨頭,而「復活越久'能力越大」也變成不分古今中外的木乃伊準則,就算是主角這樣的大老粗也能牢記在心。雙腳仍舊站在現實世界的凡人要體會這樣的劇本,本來就有難度,何況編導自己也跟我們處在同一個水平,去創造出這樣的世界本身就有問題。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就跟「史前一萬年」犯的錯誤一樣,如果能不討論邏輯性或是裡面的意涵,這其實是優點,偏偏這種劇情設計的邏輯低劣,也沒有半點意涵在裡面,除了讓電影院裡面的觀眾覺得在看蠢戲以外,沒有任何意義,而且那往往只是一兩句對白所營造出來的效果,只要拿掉那一兩句關鍵的對白,保證氣氛整個改觀,氣人的是編導都沒注意到這點,還讓這樣的對白充斥全劇......

其次,導演好像從沒有花心思在營造氣氛、或是用鏡頭掌握演員的表現上頭,全片就是在講話、跳上跳下、講笑話、開槍、講笑話、準備爆破、講笑話、繼續跳上跳下......可憐了瑪莉亞貝蘿,都老大不小了,還要學小女生一樣耍花槍搞笑,明明「慈祥的媽媽」和「貼心的妻子」不論是哪一個,在簡單幾個鏡頭下都演得渾然天成、毫無做戲的姿態......導演真的就是只給她那「幾個」鏡頭。而且文戲的部分毫無感性,動作場面也不見真正的創舉,全片就是在消耗一、二集所累積的制式風格,雖然格局更大,可是內裡更嫌空洞。

簡單說:這樣的電影,只要有了基本架構和製作團隊後,誰來當編劇和導演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正好是任他們展現自己風格的大好機會,偏偏本片的編導絲毫沒有這個野心。讓我看完只想問:「對不起,你(編劇和導演)的頭在哪邊?」


參考影評: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神鬼傳奇3
系列作第三彈!!除了特效加強各方面都變弱的第三集登場!!
我個人很期待第四集,雖然那只是在惡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