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獅子王 童話毒素大鍋爐

近代的歌舞片大多是將劇情與歌舞場面抽離,改將劇情圍繞在一個會產生歌舞的環境中,例如演藝圈、劇場、校園社團等,芝加哥、紅磨坊、週末夜狂熱﹍﹍等,算是這類電影的佼佼者。可是歌舞音樂在電影中的地位,變成相當於槍砲武器在動作片的意義,或是體育競技在勵志電影中的功能,與其說這種電影是音樂劇,不如說是歌舞表演劇。

直接讓劇情與跟歌舞結合,讓演員載歌載舞同時推進劇情,這比較像是古典歌劇、百老匯音樂劇的延伸,姑且稱這為情境式歌舞劇。

情境式歌舞劇的問題在於很難將現成的音樂舞曲拿來直接與劇情結合,幾乎所有的歌曲都必須是原創的,專門為劇情量身打造的,成本之高可以想見;而可以隨便拼湊的歌舞表演劇就廉價的多,一下可以使用搖滾、一下可以亂入爵士,甚至還有『美國舞孃』這樣的電影,既沒真正掌握到舞台臨場感,也絲毫沒有表現出歌舞表演的魅力。

儘管如此,歌舞表演劇還是成為大宗主流,『紅磨坊』試圖結合兩者,算是種難得的野心,可惜除了電影本身不錯看、劇情有一定水準、演員表現傑出以外,音樂不夠感人動聽,歌舞表演也脫離不了表演劇的形式,因為除了寥寥幾曲可以結合劇情以外,大部分的歌曲還是以歌舞表演的方法呈現,相較之下,『龍虎雙霸天(Blues Brother)』雖然很明顯的是「隨機演唱會」,可是音樂絕對可以結合劇情。

說這麼多,大家應該能夠理解迪士尼在上個世紀末對於電影創作的貢獻,——他們是唯一真正還在持續創作出兼顧品質、娛樂、通俗音樂劇的電影製作公司。

在我來說,『獅子王』算是巔峰代表作,(之後一路走下坡,)音樂風格明確,同時畫面華麗又有創意,「等不及來當王」、「Hakunamatata」﹍﹍(宮崎駿的吉立卜在我來說就是徒有工筆,但缺乏真正的創意。)

可是這片也有數不盡的缺點,首先最明顯的就是劇情意象的空洞跟荒謬。

獅子是肉食動物,所謂的「草原王者」只是一種追求破壞、殺戮的極限概念,跟我們世俗所謂的「王者」其實是毫無交集、甚至互相砥斥的兩種概念,所以一堆草食動物出現在榮耀岩下,前來見證榮耀肉食動物之子的誕生,然後明天又回去過著擔心被獵捕獵殺的日子﹍﹍我要吐了!這簡直是資本主義式階級思想的大聲公,「有錢人貪婪壓榨低層勞工是應該的,要乖乖被壓榨,一心一意的幫有錢人賺更多錢!」

我想太多了嗎?「風中奇緣」把印地安人被殖民的悲情歷史轉化成無上限弱智化、且觀點片面又本於男性霸權的浪漫愛情片﹍﹍這應該沒啥好辯解的了,迪士尼在劇情上沉淪已經是種鐵一般的事實。(獅子王裡面,把政治、統治解釋成可以任由掌權者任意妄為的玩具,同時是男性霸權壓榨女性的絕佳工具,當施卡宣佈要跟土狼共享寶座時,一窩母獅子根本沒有機會吭聲。)

『小馬王』企圖重現『小鹿班比』的魅力,順便結合『末路狂花』的經典場面,但是整體已經沒音樂性可言,徒然淪為流行商品的置入行銷工具。(而且還不是迪士尼的作品。)獅子王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也是首流行到了極點的口水歌,『花木蘭』在音樂性的表現更慘,純粹只是找來李玟配音同時演唱幾首抒情歌了事。

這樣說來,雖然身為迪士尼音樂劇的頂點表現,但同時也是音樂劇的哀歌,因為扣掉幾首極具原創性的音樂表現後,獅子王也只是場聲音與光影的絢麗結合罷了,「The Circle of Life」、「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這些片段畫面雖然絢麗,但那是靠著色彩、線條、節奏﹍﹍等,角色的肢體動作並沒有跟音樂有良好的搭配互動,除非你認為拉菲奇登場的方式叫做跳舞,穆法沙有站在榮耀岩上隨著音樂打結拍﹍﹍


迪士尼的動畫在劇情內涵上一直很空洞,音樂變成掩蓋這種空洞、營造多層次氣氛的手段,為了迎合兒童的層次,敘事觀點更是一直受到重重限制,只能停留在童話的水準。寥寮幾項優點載獅子王一片達到極限,但是它的許多缺點卻只是開端。

P.S. 『摩登大聖』是這幾年我看過最好的歌舞片。『恐怖理髮師』並非原創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也是歌舞表演劇﹍﹍

1 則留言:

黑色童話 提到...

哈 好喜歡你這篇影評,讓人看的大呼過癮!說到音樂,我最近漫期待mama mia電影版,炎炎夏日 有一堆電影陪伴真是太幸福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