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好深奧的鎖國政策

【這篇小故事沒有標題,請有心人給點意見吧!】


古老古老以前,有個物產富饒、民風淳樸的小農村。

有一天,農村裡最會聰明、最愛動腦子、整天就在胡思亂想的那個人,忽然發現:「村東的王三就只有那麼小一塊田,每次忙完就要他四處到處幫別人忙幹白活,實在不太公平。」

所以就跑去跟長老建議:「李四家有五條牛,可是他家根本沒那麼多地需要耕,而且正好他的地就在王三的地旁邊,不如就用王三家的地,跟李四換兩條牛吧!然後以後就由王三負責專職,趕牛車將全村的農作集體運到隔壁村去交換。」

這個意見大家一致同意。

沒多久,因為用田裡的作物去四處換到了鐵、鹽、皮革、藥材...全村人的生活有了明顯的改善。



過了一天,那人又發現:「張七仔家含他兄弟和老婆帶過來的拖油瓶,上上下下有二十幾口人,就算他家的地跟李四一樣大,也養不起吧!」

所以他又跑去跟長老建議:「乾脆,以後每家每年出一擔米給他們,修路、清田溝、修屋子的工作,就乾脆都交給他們家代勞吧!」

這個意見又一致獲得大家同意。

沒多久,村裡的馬路特別好走,不會再看到有人半路跌倒,田溝也總是通暢無阻,農獲大豐收,家家戶戶也不用再花心思從田裡分人力出來修補房子的缺損,可以更專心再其他事情上...全村人的生活再次有了明顯的改善。



再隔年,王三某次交易貨物回來,跟大家分享了一件稀奇的事:翻過三座山、越過六條溪、看見兩隻貓和三頭狗都在同一棵樹下拉屎的那個村莊裡,有一個人可以用路邊的野花野草治好傷風感冒頭痛房事不順。

那人腦袋瓜一轉,馬上又提議:「陳倒斗身體那麼差,待在家裡也沒辦法幫忙農事,不如下次王三要經過那村時,請他帶著陳倒斗一起過去,大家集體幫他合出一份大禮,然後死哭活賴也要請那位老兄收他坐徒弟。等陳倒斗學成以後回村,我們大家以後都不用擔心傷風感冒頭痛和房事不順了。」

聽到「房事不順」四個字,全體成年男性居民一致鼓掌通過這個提議,即使全體婦女同胞以「陳倒斗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回來啊?」作為反對的理由,但是也擋不住全體男性的呼聲。



過沒幾年,陳倒斗還沒回來,可是那人想出別的方法了。「我們可以不用派村裡的人去學,可是我們可以把人家請到我們村裡來住啊!」

沒多久,村裡就有了很會作衣服的韓騰和古亟、很會蓋房子的疋齊螣......村子也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有一天,那個人在田裡工作到一半,抬頭擦了擦汗,忽然發現...他再聰明,好像也找不到可以讓他的聰明發揮的地方了,因為他不懂趕牛駕車、也不懂修僑鋪路、更不懂治病作衣服設計房子......

所以他就跑去找長老,跟長老說:「我想離開,到一個可以讓我發揮聰明才智的地方,不然,至少讓我找到比我更聰明的人,讓我可以跟他學習。希望你們大家可以幫我照顧我的老母親。」

全村人一致同意,並且歡送這個人離開。



這個人走啊走、走啊走,翻過六座山、七條河,摔進兩個糞坑、不小心目睹過六個女人洗澡、還三次野狗共用同一棵樹大小便。

走過好多地方,可是他還真的沒見過比自己聰明的人。

有一天,他走到一個地方.......天哪!他懷疑的擦擦自己的眼睛,擔心自己路走太多,走到腦筋不正常變阿甘,因為這地方有著他看過最先進的修橋造陸的技術,住的房子也是他從沒見過的豪華氣派,穿的衣服也是他從未見過的前衛時髦款式......

他正想走進去看看究竟時,忽然路旁有個叫做「衛兵」的人攔住他,問他說:「你是聰明人嗎?你有什麼特殊天份嗎?」

那個人以為自己很聰明...可是他卻說不出來自己有什麼天份,所以只好委屈的說:「我以為自己很聰明,可是到這裡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

「衛兵」聽了之後很滿意,就跟他說:「那好!我可以讓你自由進出,條件是你要幫我注意,如果有任何聰明的人想離開,一定要來通報我。」

那個人好奇的問:「怎麼了?為何要通報你?」

「衛兵」說:「我們的村莊就是招攬全天下聰明、有特殊才能的人進來住,凡是來的人除了包吃包住包睡,男的最少就是送十個女人陪睡,女人就至少也一整屋的名牌珠寶和轎車,還有每個月免費一次的整形美容護膚...其中,我們最重視的、待遇最好的,就是一種稱為『商人』的能力,因為他們可以更有效的幫助其他人發揮他們的能力、或是把他們的特長發揮出最大價值。」

「哇!」那個人聽了有點驚嘆,因為他終於知道自己原來有當「商人」的天賦,本想要跟「衛兵」承認,卻聽到「衛兵」繼續說...

「吃我們的、住我們的、用我們的,還享受那麼多優惠政策,代價就是永遠不許離開我們村,要為我們村的村民奉獻到死為止。如果敢離開,我就會把他拖到街上,讓大家一起打死這個人。我們稱這個為鎖國政策!」

那個人聽完,吞了口口水,轉頭就往家的路上走回去。

跟在這裡聽到的故事相比,翻過六座山、七條河,摔進兩個糞坑、不小心目睹過六個女人洗澡、還三次野狗共用同一棵樹大小便,可是卻找不到比自己聰明的人,實在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這個故事想表達啥?自己體悟吧!我覺得已經寫的很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