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瞞天大佈局】美國的歷史是詐騙的歷史

我們都以為中國人的劣根性很強,因為我們愛自我感覺良好、我們標榜自私、我們不重誠信、我們善於矮化他人.......(而且我們是最愛譴責別人的自我感覺良好、自私、不重誠信、矮化他人。)

看到這片才發現我們中國人真是井底之蛙........

在這片,先是小商人詐騙其他小老百姓(花招百出),然後FBI幹員偽裝身分、演戲誘拐罪犯上鉤,接著再設下更大的騙局誘拐其他罪犯,好笑的是「這些罪犯雖然殺人、恐嚇無所不幹,但隨便一個都比這些FBI幹員誠實。」政客位置爬越高越會說謊.......可是這片從頭到尾都不譴責詐騙跟謊言,一切都「生存之必要」、「大家一直在作的事」,雖然說「最後會把自己的靈魂也賠下去」,但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啊!(感覺上,只是為了讓演員有機會表現出那種內心被煎熬、肉體跟精神都拉鋸緊繃到極限的憔悴,所以寫了這樣的內容。)



這片有個很有趣的切入點,就是執法者到底該不該不擇手段執法?

受害者都會咬牙切齒的點頭,然後說「伸張正義啊!」

這部片的爆點之一,就是為了能夠「不擇手段」,所以執法者不得不跟犯罪者走太近,不得不親自涉入犯罪行為,一連串互相操弄、互相影響的結果,整個人終於失去了把持能力......很想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其實又不是那麼回事。

「伸張正義」這四個字真的不值錢啊!只有那些管不住內心焦慮和憤恨的人才會把它掛嘴邊,因為他們根本不管「伸張正義」的代價,也不在乎這些代價幾乎都是別人在買單承受。

A:「反對死刑嗎?」
B:「反對!」
A:「如果有人殺了你家人呢?」
B:「反對死刑,因為我會自己殺了他,然後乖乖接受法律制裁。」

可惜!這種「先學會承受」的哲學,早就被中國人玩到爛,變成掌權者、在高位者、既得利益者要別人乖乖為他們賣命的話術。

「先學會承受,然後......沒有然後了......」



強烈建議大家看一下影集【海濱帝國】,然後再看這部片,會有很不一樣的娛樂效果。

我的「殺手排行榜第一名 Richard Harrow」有登場,時而風度翩翩、時而殺氣騰騰,「殺手排行榜(旁榜第一位)Elli Thompson」也有登場,雖然戲份少,但演出一樣很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