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屍蹤現場 「人生,就是片虛無的荒野。」

劉偉強是本片的導演,(可能沒幾個人知道吧!)而他執導的無間道被美國買走版權、並請來馬丁史柯西斯重拍後,正好也賦予了和本片同樣的意涵:「人生,就是片虛無的荒野。」

挺諷刺的,當東方一堆影迷瞧不起好萊屋的重拍版時,原著導演卻也認清了即便是應用在不同的故事中,這樣的意境與意含,就是更能打動人心。

(簡單講,東方影迷拒絕被打動,只想被娛樂。)



看似讓人頭暈不舒服的晃動攝影,其實正好可以清楚的表現出了主角瀕臨崩潰邊緣的心境。就好像『1408』中的主角一樣,看盡了無數的「假」鬼屋後,唯一讓他不會說出「這世界上沒有鬼」的動機,只是因為他希望能夠相信:人真的有靈魂。

而在『屍蹤現場』,主角看盡了不同、但卻又更單純的東西,就是:這世界沒有善。

所以就算是面對酒吧裡搭訕的女客人,他也能拿出平常對待前科犯的說辭盤問,──嚇退別人的程度雖然比較高,但是在他來說,這世界上真的沒幾個人是善類,只有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分別。



劇情到了最後一幕,看到女主角幹練的坐在辦公桌後面,說著和片頭時主角同樣的說辭,我真的完全心服瑜導演的手法......

就算這世界上不存在著善,那又如何?人不需要強迫自己當善,只要讓自己的心保持平靜、盡力在生活中追求安祥即可。



無善,當然也無惡,多完美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