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王正方:好萊塢影片認真不得

王正方:好萊塢影片認真不得

【聯合報╱王正方】 2008.09.19 03:00 am



王正方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現階段美國電影的抽菸鏡頭,比半個世紀前多了百分之七十五,現代青少年沾染吸菸的機率長了二點七倍。哈佛大學公眾健康學院展開行動,要去除銀幕上的吸菸鏡頭。院長布隆姆說:「有的電影在一小時內抽菸十四次。」哈佛公眾健康學院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廣「指定駕駛員」(Designated Driver)的概念,說服最當紅電視劇Cheers的製作人。做法很微妙,鏡頭總帶到酒吧場景一張宣傳海報,好友們外出盡興,指定開車的人別多喝。一百六十集播送完畢,以後三年,美國因酒醉駕車的死亡人數銳減了百分之廿五。

身為船長 絕不能說不知道?

美國電影和電視劇對現代人行為的影響力,大到不可思議。故此好萊塢工廠歷百年不衰,還在世界每個角落發威。他們是最出色的宣傳家,遵行的教條是:不說教,說教得到反效果。絕色金髮美女,濃妝豔抹誘人的吸一口菸,緩緩吐霧噴雲,上億少男少女對鏡學樣,菸草公司賺大錢。

但是好萊塢絕對沒想到,他們製作的某部片子,竟然成為某些台灣人信奉的治國方略。馬英九沒注意說了實話:「六三三」四年內無法實現,被罵到臭頭。有人撰文引某片情節,菜鳥船長臨危受命,船員問他該怎麼辦?他回答:「我不知道!」船員們一臉失落,恐慌不已。要切記:身為船長,永遠不能說不知道。這不知是那位失意編劇想出來的橋段和台詞,撰文者奉為圭臬。電影最後化險為夷,菜鳥船長率領全船完成任務。該文說,台灣也有這麼一位菜鳥船長,希望未來同電影一般有圓滿的結局。

船長迷航 應向老鳥船員討教

一部普通好萊塢影片,劇本沿著小兵立大功,弱者變強的老公式照抄,有人用它來指導國家政策,很危險。飛機或輪船上的乘客,都希望機長船長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帶著大家安全到達目的地。船長即便一無所知,迷失方向,也不能在大眾面前露餡,否則人心動搖,說不定有人造反,傻到極點。

封建時代老百姓焚香祝禱,希望上天賜下英明領袖,最好玉皇大帝親自領導,也是這種依賴心理。之後人類發展出民主思維,領導人不可能全知全能,身在高位,更不應當強不知為知,硬充好漢,若遮掩事實真相,肯定是要藉機自牟私利。乘客有權知道航行狀況,民主船長迷失方向,應當坦然向有經驗的船員討教,乘客也有足夠的修養和水準,集思廣益,共謀解脫之道。台灣號稱亞洲的民主櫥窗,人民不會被事實真相嚇倒,領導人在任何時間講老實話都應當鼓勵。相信人民的睿智,汲取高明的建議,端看執政者的智慧。

美式對白 只為賺錢沒有哲理

好萊塢編劇在主創人員中的地位最低。好萊塢編劇大師麥基(Mckee)說:當我們工作結束,其他人才開始幹活。但其他幹活的頭一樁事就是竄改劇本,編劇自此靠邊站。怕賠錢,加進最低俗的東西才保險。劇情和對白設計只為賺錢,沒有經過深思,沒有哲理,千萬認真不得。或有例外,「叛艦喋血記」講自信的船長帶領全船走向毀滅(更可怕),屬下密謀叛變,劇力緊繃,寓意不錯。好萊塢經典之作,Ship of Fools,也很發人深省。

(本文作者為電影導演)

【2008/09/1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