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到底是怎樣?要我們變成共產世界嗎?

感謝pila在他的部落格「屁啦~~~pila2008~~」中分享這則卡通,我很不知羞恥的把它們轉貼到自己的畜生窩中,歡迎大家公幹我...用投票。






























唉!
結論依舊是廢話,就好像每個經濟學家的理論一樣,完全沒有依據。

不過在解釋今天的金融現象上頭,這卡通真的很棒,遠比我寫的這篇『好有學問的九萬兆』透徹且客觀許多。

1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老實說,這個動畫有很多地方讓我看的很頭疼。
  金融、經濟學細部來看,就是一大堆數字和公式的組合,一般人實在看不懂。
  從這個動畫看來,唯一的重點就是:我們的錢全部消耗在償還債務上。

  小錢還好,當我們需要大錢(買車、買房、開公司……)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個馬上就能成交的方式。
  而『貸款』,則是最好的方式。然而『貸款』,卻是銀行賺錢的方式。
  低到不行的存款利率,高到不行放款利率,和黑道(或僱用黑道)的求償手段,都是銀行賺錢的方式。

  如果銀行的經營者是政府,債務是否會跟著降低,這並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不過為一能夠得知的答案,就是銀行家絕不可能把叼在嘴巴裡那塊又肥又大的肥肉給輕易放開。
  要怎麼改變這個狀況?雖然在這個動畫當中有提出改善方向,但是非經濟學者,根本看不懂到底該怎麼辦。

  不過我倒是想倒一個方法。
  如果銀行是藉由放款來賺錢,那麼,只要銀行存款人只存不貸,那麼銀行就必須想其他的方式來賺錢,而不是有如吸血鬼一般不斷的吸著國家的血。
  這個方法,或許在東方國家(如台灣)可行,但是老外(如美國)卻無法承受這樣的後果。

  當然,如果要作這樣的改革,要有有魄力的政府,和沒有腦殘的媒體、無腦的政客和腦缺的人民。
  台灣?算了吧!
  台灣的銀行家唯一會做的,就是拍個廣告,說他們的員工有多辛苦,辛苦到沒有辦法顧及家庭,甚至還尿血,說一句:『你們辛苦了。』之後,繼續享用他們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