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好有學問的『無車日』:公益『垃圾』們,行行好,別再讓自己成為受害者了

【標題裡的『垃圾』不是罵人用的負面詞語,只是想表達這些熱心公益的人仕們做事真的毫無技巧效率,甚至連個基本的觀念都沒打通,最終只有成為歷史洪流表面的漂浮雜物──也就是『垃圾』──的份。真的不是在罵他們。】

政治,真的不是只有政黨的權力運作而已,像這種公眾議題,才是政治應該關心的。

可是看到「公民新聞平台」上發表的一篇文章加兩段紀錄影片,我只能感慨:無腦人作無腦事。



啊!話講太重了。

坦白說,這兩段影片在未來若干個月後,頂多成為藍綠兩黨政治鬥爭的題材罷了,再把時間無限拉長後,熱衷公義和社會永續性的人最終只會無奈的發現:「自已的努力永遠會被政客輕鬆撿去當做政治鬥爭的工具。」

怎麼會這樣子?

因為大家都知道:政治很「臭」。

把「臭」往身上沾,是不好的事情,所以要解決問題、要實踐自己的訴求,政治絕對不是考量的手段,繼續用平民化、欠缺組織化的方式遊行、辦活動,但是絕不跟政治打交道,是我對這些熱心公益人仕的首要觀感。



不覺得這很扯嗎?影片中,他們不就想要利用「政治活動」吸引來的鎂光燈,作為自己的訴求的宣傳舞台。──難怪警察要把他們擋下來!(警察雖然表現很爛,但是我能理解。)



想想看台灣是什麼樣的地方?

『海角七號』的導演五年前賣房子拍短片,然後再把短片放上網路公開籌資,結果很難堪的......連個零頭都沒募到。可是今天『海角七號』大賣,大家就拼命的把資源跟讚美往他身上送,就連新聞局也很狗腿的在事後送上兩千萬......

台灣是個篤信「贏家全拿」的社會,在這場遊戲中,政客跟財閥就是贏家,要改變這樣的制度是不可能的,就好像大家都想當贏家,即便是熱衷公益者也一樣,而大家都希望當上贏家的獎勵和好處能夠豐厚一點,就你要求加一點...我也要求加一點...他也來要求加一點...到最後贏家就可以通通全拿。

大家一起來「聯手加碼」,但卻沒人注意到只會有一個人享受大家「丟進去」的籌碼,失敗之後也還繼續拼命的擁護這個制度,這算是囚徒效應的一種吧!

可是政客跟財閥不一定就是壞人,所謂的贏家也是,他們如果一起做出了什麼不好看、不公義的事情,有時候要歸咎於體制面的邪惡和歪斜。

不跟他們打交道,或是不學著跟他們利益交換,就妄想著靠自己身上背著「正義」的大旗就可以肆無忌憚的橫行無阻......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有點太超過。

如果我有什麼公益理念想要伸張,我的第一個想法不是計畫什麼遊行或宣傳活動,而是去想辦法跟政治人物打交道,甚至自己跳進去參選。

當烈士感覺上很爽,可以跟大眾用悲情的口吻和文字控訴自己如何的成為了體制的犧牲者,可是......問題依舊沒解決。



【周錫瑋,郝龍斌,老子記住這件事了。兩口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