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終於看完預告]海角只有七號,國片復興遙遙無期。

【對!不爽來咬我,我依舊沒看海角七號。這篇留言敢再匿名,我真的要砍文了。】

請先參考前文:『那麼神奇的海腳七號』(錯字不改就是不改。)

怎講?

因為海角七號的題材說穿了就是個「媚俗」。



任何形式的文化表演或產物,其本質往往不會脫離娛樂和實用,所以電影主題媚俗不是壞事。

可是媚俗的電影很好拍,好像導演N年前自掏腰包拍完後,被我評的一文不值的那支短片,就是不媚俗的電影,而那很難拍。(拍不好不完全是導演的錯。)

拍電影,是真正考驗了一個國家整體文化的水平,例如演員的服飾可以反應服裝設計產業的實力,特效則是工業軟硬體的技術大成,甚至穿插在其中的路人甲乙丙的水準...如果路人真的是路人,那就表示這個國家的電影或影視娛樂圈根本沒有足夠的從業人口,就好像當年的雙瞳,竟然要找一個毫無拍戲經歷的舞蹈系女學生來擔任關鍵角色。



說真的,海角七號好不好看我根本不管,可是拍這樣的電影,對一個處於畸形、脆弱狀態的電影文化圈會有什麼幫助,我真的看不出來。要培養小咖但專業的演員?蔡明亮才是真的高手,起碼他找到了李康生;論娛樂?朱言平那爛咖恐怕傲視全島;論藝術?去捧李安的大腿吧!

可是這麼多這麼多人一直(或曾經)支撐著台灣的電影,請問台灣的電影有真的起色嗎?

如果沒有,今天海角七號票房破紀錄,是有什麼好訝異的?因為大家祇會繼續複製海角七號而已,這片最多也只證明了,台灣的環境有能力孕育這樣的電影罷了!可是電影的類型有千千百百種,大家知道嗎?我看也不需要知道,因為也拍不出來。(爛到不行的『情義之西西里島』,像小學生思維會寫出來的『功夫灌籃』,我根本搞不懂內容是啥的『穿強人』,最囧最生硬敘事最不流暢的『國仕無雙』.....國片好多啊!)

我不管接下來是女孩要吃幾朵花?還是花吃了幾個女孩?或是男孩有多囧?

異色愛情一直存在台灣的電影圈,我還記得『我看見獸』的評語,所以如果『花吃了那女孩』能得到好評,靠的依舊也是個媚俗的愛情架構。

我不評論『囧男孩』,因為我對本片的期待度高過『海角七號』。




說穿了,我只是看不慣平常無條件接受沒營養偶像劇、選秀節目、跋辣鄉土劇,但卻對台灣電影幾乎視若無睹的網路大眾,一看到一部電影成功了,就好像自己是在趕著參加盛宴一般的發言道賀,可是記得導演五年前在網路上募資所遭遇的糗狀嗎?

網路耶!!!你們這些不要X的網路族群到底知不知道羞恥,今天看到人家成功了,就瘋狂的錦上添花,也不管那朵花有多荒謬!

有這樣的觀眾群和製作環境,台灣電影要走的路,遠比大家所想的還要遠很多。


參考影評:

其實我不喜歡海角七號。 你,遜啦!老子大大方方的跟那一堆無腦無品部落客對幹啦!反正這是個「只要我論點有人支持就是有理」的時代,何必珍惜、何必討好、何必忍耐...就把自己對這個世道的不滿大聲說出來吧!


【本文不是影評,評論的東西不是電影本身,而是看電影的人。搞不清這點的咖請不要出來降低這個板的水準。】

1 則留言:

JW 提到...

我覺得海角七號有太一窩蜂的感覺,台灣人真的很愛一窩蜂,大概是愛熱鬧吧?(XD)雖然有推薦給朋友,但是自己並不會想再進戲院。租DVD給爸媽看到是可以。

不過還是暗暗希望這不只是曇花一現,還是希望更多屬於台灣的作品出現

唉唉,一切都是通路與市場大小的問題吧?聽說電影的通路都被掌握在好萊屋的八大家電影公司的手裡,他國電影根本很難行銷國際,好萊屋有些爛片還是可以發行全球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熬夜等看足球,話有點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