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X檔案2 治療係第一名!

本片兩位主角的對話,其實是在痛斥所有美式影集或大堆頭系列電影都要面對的真相......

所有的故事都是以人為中心主角,並不是聲光特效與重口味的刺激冒險劇情。



可是大部分的觀眾根本不管這些,所以才養成今天的好萊塢電影生態。

X檔案真正的重點是什麼?是外星人?是靈異事件?是毀滅全球的陰謀危機?

好像不是吧!不就是一些正規管道無法解釋與規類的事件合集嗎?

為何一定要將目光集中在外星人事件上呢?



甚至...這是創作理論中的根本...比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餐餐都把驚世駭俗大冒險當小菜吃的人物,像穆德與史考利這樣,最終將目光擺回自己最根本的原始需求上頭──感情,對黑暗的抗拒,對完滿的家庭和伴侶充滿渴望...這些其實更能讓觀眾的心靈感到充裕。

最起碼,看完這片後,我內心是感到很充裕的,算是被到了後期劇情已經嚴重無腦、浮腫、爆走的X檔案影集摧殘過後的小彌補吧!



況且,如果能夠忽略這是X檔案,它其實也是部很優秀的電影,因為加入FBI而各自在心靈留下不同陰影的情侶,要如何在這次神秘的綁架事件中,獲得和彼此繼續攜手完成人生旅程的動力......

多讚的電影啊!治療係第一名!



------------------------------------------

不論大家是否相信,但現實可能是......

我們聽到的常識,或是對科學水平的論述,有可能都是荒誕不經的。

就好像前陣子剛起用的超大型粒子加速器,真的是地球上第一台嗎?有沒有可能早就已經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早就偷偷打造了一台呢?(所以科學家才敢打包票,說這台機器不會毀滅世界,因為早就做過實驗了。)



把人的頭移植...用我的醫學院訓練出來的常識判斷,需要跨過一卡車的「不可能」。

光是如何克服免疫排斥就是個問題了,其他還有如何建立起新身體和頭腦之間的神經連結、如何進行這樣的手術、如何打造需要的儀器......

但更根本的問題是──即便是我,也無法接受有人進行這樣的醫療行為,或是可以接受這樣的醫療行為。



如果這樣的行為、這樣的技術、這樣的體制,早已經存在這世界上,而且相當純熟......只是完全不被大眾所察覺......這不是很「X檔案」嗎?

外星人?遜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