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福祿雙霸天 the Blues Brother】失敗的芝加哥學派,新時代政策的虛有其表不堪用

新時代的警車完全不是被淘汰的舊貨對手!

片尾,兩人開車穿梭在誕生「放任」「讓市場自由調整」理論的芝加哥街頭,鏡頭前都是街道蕭條、城市破敗.......但事實上,市政府卻又花了大筆經費養一堆警車...然後大家(警察和民兵)都巴不得找到機會出動、找機會扣板機開槍,那怕實際上只是去對付兩個「逃逸慣犯」...
插話思考一下:兩人為何逃逸?...因為被警察追啊!...因為被警察鍥而不捨的死命狂追,所以他們只好造成更多傷害與破壞...(但其實撞壞的也不過是座沒啥人光顧、只是企業為了炒地皮而成立的大賣場。)

還不用提為何城市已經如此巨大破敗、卻還是企圖不停擴張(各種蓋一半的高速公路或地下道)?



當企業把本土工作機會(汽車消費)都砍光後,只剩下這種電影還會繼續死忠的使用本土汽車來製造娛樂麻痺觀眾...(特別是電影還放棄了帶有全球化意味的重金屬搖滾、Disco流行樂...回頭使用靈魂樂、藍調、爵士、雷鬼...不單單是配樂,還是電影的核心主題。)

雖然電影是兩個不願被時代演進腳步吞食的小人物抵抗的故事,但事實是兩人的才華熱情用心在龐大社會體制眼中只值渺小的五千塊,必須要銬上手銬丟進大牢.........

看完了電影,走回家的路上,看到還不關閉的商店櫥窗燈光,好奇「誰還有能力進去店家消費呢」.......(拼命蓋馬路、拼命鼓吹大家出門消費,但要買什麼、或開什麼呢?)

雖說電影能帶給觀眾熱情、美夢、或是淺薄的麻痺娛樂,但任誰都知道明天只會變得越來越糟時,這已經不是嘲諷,而是有強烈的譴責意味。



就文化面來說,本片也反映了美國的財富真的強烈集中到仍然有實質生產力的「農村」郊區。但這些人只想更封閉的沉溺在自己習慣、或討好自己的鄉村音樂裏頭....



實在不想這樣講,但後來的許多以音樂人的「人生」為基礎拍出來的電影,其實都是雅痞味過多的電影。

那只是老人用來展現「我們見證過這樣的歲月,你們年輕人只能聽流行音樂,」的傲慢。

反觀這部片的觀點,卻是...老人接連的獻唱、同時也獻上祝福與建議,希望他們可以「得償所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