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暗夜異劫 No one will save you】善良是終極的進步


 

片名是個很大的玩笑。

乍看之下是指女主角被孤立無援的困在遠離人煙的地方獨自面對外星人入侵事件,但其實這是在暗指「她永遠無法擺脫被鄉親父老社會性死亡的懲罰」。


這個懲罰不正義不道德。單看這點會以為這是部在打破、或說反諷美國鄉村自以為純樸善良的認知。

因為並不是法律或某些強大機構判定了女主角必須承受「社會性死亡」,而是單純的某些人基於自己對女主角的認知好惡做出了這樣的決定後,其他人選擇迎合、配合這批人,——這種行為不正義不道德。

一般來說,批判這種不道德不正義似乎是種新英格蘭文學戲劇的傳統。(可能是因為「美國」的立國基礎就是建立在這種「想要逃離惡劣的環境、尋找能安身立命的新住所」的渴望上,為了突顯這種渴望的正當性、甚至作為一種新美德,就必須去深入、去打破傳統社會的虛偽腐敗,但至於劇中角色的命運與抉擇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電影一開始的氣氛、節奏、甚至影像色澤,都很符合「新英格蘭文學戲劇」。

但幸好電影劇情沒有糾結在這上頭、或順著這個方向發展。


本片的外星人最大的不同在於.......先說說其他同類型電影的安排,說完可能會比較好懂。

一般來說,仗著絕對科技優勢而來入侵或破壞地球人生活的外星人都有個特點就是「絕對蔑視人類奉為常規的各種人性道德與價值觀」,會有這樣的設定是因為後工業化時代的知識份子經常有種錯誤的想法:進步的基礎在於理性,例如凡事講求數據與邏輯、進行判斷取捨時不可以以情感為基礎...簡單來說,人性會阻礙進步。所以越是不講人性的團體族群就會越進步。

(好笑的是:如此看重「進步」的必要與價值,根源卻是發自人性的恐懼,因為害怕哪天不知道從哪裡會有比自己更進步的敵人出來毫不留情地剝奪毀滅自己的一切,所以永遠要比敵人進步、或至少進步到有能力反擊。)

至於怎麼優雅、不讓人反感的捨棄人性,成了各種人文科學領域議題的潛在語言,例如用無神論捨棄信仰(捨棄對未知力量的依賴),例如用科學實證主義包裝的唯物論搭配資本主義、自由主義建立工業化生產流程與白領職場(除了資本家自身的需求與活動以外的一切都用SOP化精神去產出文本話術規範、不容許個體有意外或特別的思辨判斷出現)。

「外星入侵者」通常就是這一連串流程的終極產物。個體的特色被抹除、甚至連思考意志都蜂巢化,蔑視生命與善良的價值、不論是否能溝通都可以冷酷的執行所有消滅任務。


但本片的外星人卻反其道而行。

因為他們盡可能地消滅了所有人類,卻獨獨留下在懊悔中苦苦掙扎、吞下所有哀傷不顯露不放棄自己的女主角。

在小鎮居民眼中,女主角是可憎的,——因為她沒有選擇用放棄自己來自我懲罰,沒有神色憔悴、精神渙散、衣著凌亂不整、整天呢喃著痛苦的詞語在鄉野裡流蕩受苦,(更沒有嘗試自殺。)

誰是真正善良的、誰是真正可憎的,在外星人探索心靈的科技面前完全藏不住,就算不使用科技,光是從女主角對一張照片的執著裡,外星人都能察覺到她真正的內心。

外星人不只察覺,他們還將「拯救」女主角當成一件值得認真對待和討論的事情。

也許外星人才是真正善良的一方,而自以為善良的人類們其實才是邪惡可憎的一方。


至於善良有沒有權利主動來驅逐邪惡的一方.......這個議題的辯證很可笑了,因為多數人並不是用理性在討論這個理性的問題,而是用「你有沒有自覺到自己屬於哪一方」來決定結論。(而不是如何讓自己的內心抱持良善,多數人對這個議題不感興趣,修改如何處理邪惡、如何定義善良的標準才是大家感興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