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魘影人 Awaken The Shadowman】邪教小屁孩

光看開頭,會以為這又是講述「相較於生命短暫、只知秋冬交替而看不見滄海桑田的人類,邪惡的壽命往往長得超乎想像,而且總在不知不覺間復出並侵害」的典型恐怖片。

持續看下去...要先說明,本片似乎是改編自真人真事(就是不知改編幅度有多少),所以它的劇情在娛樂手法上偏向保守甚至可以說有點沉悶,而且「嚇人的音效」使用的有點不知節制,...開始看到電影中預藏很多令人(在情緒深處)不安的景象與劇情。


首先可以讓人感受到的是男性在今日婚姻生活中的無奈。不管平權的聲音有多響亮、多普遍,但那都僅止於「公開」的事情,例如職場、例如公共場合,但在人與人私密不可公開的那些角落裡,男人依然感受到期望自己當起「領導者」和「供應者」的眼光。所以對男人來,要解決兩人的生計問題、要能為對方提供安全感...這些責任從沒有少過半分。(就好像某種不會消逝的邪惡一樣。)

其次是女人的轉變....或說其實沒有轉變,因為看似付出了情感,但那只是迫於生計而依附在一個男人身旁、用自己的肉體跟子宮取悅男人、然後聲稱「對男人付出真愛」....(原來,當個網路酸民是這種感覺啊!)

電影真正讓人(我)在情緒深處感到驚懼的地方就在此,故事最後,女人完全無視男人的意志、拒絕聆聽男人的想法,擅自決定了兩人(和子女)的命運(但說白了就是犧牲子女好換取自己在生計上的安全感而已)。





可悲的是...現實中當然沒有魘影人存在,但如果真的有,今日社會某些層面卻主張「女人有權力作出這樣的決定,而男人沒有權力拒絕。」


說來好笑.......看到邪教的領導人是個會讓主角想要質疑「你現在不是應該要去求學念書的年紀嗎」的小屁孩,忍不住會感慨:很多群眾以為很新潮的觀念卻是早就已經成型的東西,只是過往都只屬於書本角落的冷僻知識或「不事生產的小眾人」之間熱衷的議題,不但沒有消逝、卻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可以大搖大擺在陽光下宣揚標榜的觀念, (就好像某種不會消逝的邪惡一樣。)

而這些小屁孩們...好吧!有些人的年紀會大一點,甚至大很多,根本就是老屁孩...似乎總是會成為宣揚、標榜、甚至捍衛這些觀念的主力。
頗有既視感.......



註:不是要「指控」所有熱衷於環保、平等、法律概念正義的年輕人都在把自己的理念搞成邪教,這也不是電影的本意。只是電影形式上功能還是很有限的,當創作者(例如編劇)有了某種感觸後將它轉化成故事,免不了會讓那感觸被放大!「如果讓你們覺得自己被醜化、甚至妖魔化,真是不好意思....」


【本文首發於YAM電影特區,版權為本人和YAM共有,分享前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