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死無對證(阿嘉莎克莉絲蒂)】不要隨自己的價值觀去執行自己的正義

白羅在這集中展現了自己各種說謊好降低人的戒心以騙取證詞的本事。

作者依然對各種女性主義現象語帶譏諷。(我覺得更簡短,而且反而更客觀公正。「真正獨立自主的女性根本不屑那套思想。」)

整個兇案謎團能夠成立,──注意!本書寫於1937年,(跟【尼羅河謀殺案】同年?)也就是說這樣的心理陷阱(偏見)在當時早已成立!──在於人們都預設「女人在婚姻中是那個付出比較多的人」,今天講到這個話題,一堆女性主義者就要高潮:「對啊!男人獲得免費的管家婆、和管家婆的子宮!然後還可以在外面花天酒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這本書根本是1937年作者對著這些女性主義者揮出的一個巴掌!

「相較於男人很多選擇堅定的用自己的才華遠見夢想去面對世界,選擇結婚和出賣子宮來換取遮蔽、相信錢可以解決問題,這樣的生活對女人來說是多麼輕鬆容易啊!但其實真正冷酷無情、在用『愛』欺騙對方為自己付出的,也有可能是女人......不!很多時候反而是女人!」

(其實同年的【尼羅河謀殺案】也是在指出「女人也可能是愛情中的掠奪者」以反駁「女人純真純情」的偏見,只是故事開了這個「掠奪者」一個大玩笑:因為太有自信、沒注意到自己的掠奪姿態反而讓自己成了獵物,這個掠奪者最後死在尼羅河上。)


讀完反而要說這個案子精彩的程度輾壓這陣子所讀的克莉絲蒂小說。

「還有什麼比【五隻小豬】中偵破一個二十年前的謀殺案更精采的呢?」

有!「這部小說把所有人基於自己的價值觀而對他人而生的偏見都寫全了!」

簡述一下這個案子:亞倫道家族的最後當家「艾蜜莉‧亞倫道小姐」(未婚)在70歲那年過世了,死前最後一次修改的遺囑讓眾人跌破眼鏡,因為貼身侍女在遺囑中獨得幾乎所有遺產,幾個亞倫道小姐的兄弟姐妹的子女(她的後輩們)幾乎什麼都得不到。問題是在他死前一兩個月,發生了一次意外讓她懷疑有人想要謀害她好提前得到遺產,為了讓(她以為的)兇手死心所以她立了新的遺囑........這個行為能保障她的安全嗎?她到底是死於謀殺?或其他「自然」原因?白羅在亞倫道小姐死後才收到她在意外發生不久後(隔天)寫的委託信,可是這個案件的難度顯然並不在找出真相,而是「怎麼(遵照死者/委託人的意志)解決」......

這整起事件中,幾乎所有人都對其他人存有偏見。亞倫道小姐對每個家族晚輩們都存有不太正確的偏見,例如她輕忽了泰瑞莎亞倫道對愛情的執著(認為泰瑞莎在玩弄男人的心),也輕忽了貝拉亞倫道(婚後冠夫姓:塔尼奧斯)這個人的心機之深,(基本上每個讀者應該都輕忽了,作者玩弄文字遊戲故佈疑陣的格局對讀者有點不太公平。)

但最精采的,應該是「眾人」(包含讀者)對獨得遺產的侍女的偏見。故事多次明示:這個侍女知道自己會在亞倫道小姐死後獨得遺產,但卻又不停宣稱「她不知情」.....

這是書中讓我覺得最有驚奇的地方了!

這個侍女自己對一眾晚輩們也存有很簡單的偏見:絕大多數都不愛不關心亞倫道小姐!她們都沒資格獲得亞倫道小姐的援助。

也就是說:她其實希望這些人不要獲得遺產,不管是用任何方式!包含「把這筆錢給我吧!」........只是她想不到這筆錢竟然這麼多。(爆個小雷!亞倫道小姐死前曾想要請這位侍女小姐把「最新的遺囑」銷毀。但侍女騙了亞倫道小姐........)

對!簡直像笑話一樣!「她想不到錢竟然有這麼多。」──她並不貪錢,沒錢也無所謂,她真正期望的是看到那些晚輩們受到懲罰。(追尋某種正義的她後來為這個舉定而良心不安了好久。)

如果能夠理解這點,再佐以簡單的鏡中倒影的真相,其實兇手是誰、兇手在幹什麼,就非常簡單了。(雖然讀時還找不到/整理不出確切證據,但知道兇手排行榜上名單女侍在落到那麼後面以後還跟榜首共處一室.......真的捏把冷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