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探戈與金錢】80年代動作片濫觴的頂點之一 (這是讚美)

「Give me your badge, your weapon, and your ass.」「It's a Armani with a badge.」「(What\s this?)English. 101.」「You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then get your ass out of my face.」

探戈(Tango)是史特龍,金錢(Cash)是星爵爸─寇特羅素。

IMDb這類網站剛興起時,使用者大多是年輕人或網路族群,不然這片在網路上的評價理當好很多。這些年開始慢慢往上竄,大概就是因為更年輕的一輩回頭從看經典,才被它給嚇到.....

扣掉特效跟陣容以外,漫威電影編劇在做的事情都已經被這部片給做完了。

東尼史塔克是探戈(Tango),有錢不愁吃穿,就把精力花在美式精神價值上(服務國家社會),金錢(Cash)則是美國隊長、索爾......(比較雜。)




這片乍看之下是很普通的80年代動作電影,有穿著華服開著好車、無拘無束隨心所欲的把打擊犯罪當遊戲的菁英警察,還有手腕上可玩轉司法、下可在郊區建起自己堡壘的黑幫,動作場面多用巧思代替(例如剪接與走位)而不是扎實的技術,布景道具浮誇經常不講邏輯或必要性,劇情主軸則老套且單調。

電影就好像是【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之流的廉價仿作,只是片商覺得單主角不夠、非要雙主角不可,──事實上這也是個聰明的點子。

而且它有意無意間插入了些很超現實的「世界觀」,例如監獄就好像是個「犯罪城」,彷彿看到了【瘋狂麥斯】,警察局竟然會有自己的科技研發部門──這根本是瞬間走進了B級科幻片的世界。

雖然以動作片來說邏輯很差很俗,但以劇情片來說,它的劇本有精細之處。像探戈的一身華服主要來自於炒股玩期貨,(麥可貝的【絕地戰警】就學到了要告訴觀眾:警察薪水並不是非常好,要過好日子還是要靠爸媽積陰德留遺產才行。)

就「看電影類型」角度來看,這片最有趣的地方應該在:這片骨子裡是西部片。查緝犯罪、不辭辛勞千里追兇的警務人員,主要就三種類型,一種西裝筆挺談吐得宜,一種渾身上下同時揉合了煞氣與純真,一種則是渾然天成的男子漢...這片用了前兩種,最後一種沒機會出現,(或是說兩個肌肉棒子都有穿衣服把自己包好鮮少賣肉,)但基本上這片是講「把自己的生命與生活都投注在打擊犯罪」上的西部式人物,只是他們住在大都會、開的是車不是馬、拿的是現代警槍而不是柯爾特左輪......(對了,像本片的開頭,與其說是在向成龍的電影致敬,不如說成龍的電影廉價的取用了西部片的人物行事風格,但又迴避了「直接朝人開槍」這樣的事情。)


物未必累聚,則是電影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兩個人之間的恩怨完全沒來由,但又有因有果,因為雖說是同型的「警察」,但從身為一個人的全方位來看,兩個人依然是天差地遠的類型,(一個最忌諱人家搶自己功勞、潛在裡把所有人當都成競爭者,一個則是鄙視對方的生活態度、認為那根本不是警察該有的樣子。)

最後兩人化解了歧異(與對彼此的偏見)、成了生死之交聯手克服難關,「真心的朋友難尋,如果遇到就別計較什麼身分地位觀念立場的差異,只管跟緊彼此的腳步吧!」要不是電影充滿暴力色情,否則挺適合青少年來看,可以讓他們的人生少走許多冤枉路。


本片近一周內在電視台重播的時刻表。(from NIO電視節目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