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被女人玩弄的男人大和解?(內有劇透)


 


這部片不同於一般的犯罪懸疑電影,它比較著重在探討或反映人性的面相,而不是藉由犯罪事件的刺激來帶給觀眾娛樂效果。

只是電影不能免俗的會帶著觀眾經歷一段周旋在「到底誰在說真話」「真相到底是什麼」「下一刻大家的選擇會是什麼」之間的廉價驚奇與刺激感。

扣掉這層表象、還有愛麗絲已經是個28歲的成熟女人後,這片乍看之下是在賣弄同志題材的獵奇電影,──同志對女人的肉體沒有渴望,但他們的慾望會更直接、赤裸、甚至粗暴.......「不尊重女性,絕對不是順性別異性戀男人的專利。」喜歡「Y基因就是有瑕疵」這種論調的第三波女性主義者「可能」會很喜歡這種觀點。

不過這一樣是表象。


乍看之下,維克對愛麗絲的肉體興趣缺缺是因為他的性傾向,但換個方向解釋會有完全不同的意義,那就是:其實劇中丹尼跟愛麗絲之間的性別腳色地位應該是互換的。

也就是說丹尼會變成丹妮絲,愛麗絲會變成艾利克,為了讓綁票能成功,也許丹妮絲會有個頭腦簡單、膽子也小、但四肢發達的弟弟來跟維克合作一起下手綁架艾利克。

(但這麼一來,演員人數多一個,而且維克要在最後關頭擺脫這對姊弟的難度也頗高,至少不會這麼暢快俐落。不過不多討論。)

以上所說其實都是個人推測,只是如果去思考一點,並且認為這點是有深刻意涵存在,那這個推測會很有說服力,那就是:丹尼真正的想法(對愛麗絲和維克的感覺)是什麼?

從這個推測的角度看這片,這並不是什麼犯罪電影,而是一個女人任性的悠遊在兩個男人之間、操縱兩個男人互相傷害或敵視,雖然她時不時會對居於弱勢的一方感到不忍,但她更恐怕自己必須要做出選擇並承擔選擇的風險,選擇維克了,那萬一綁架失敗了怎辦?選擇了愛麗絲,但她父親已經不再供應她金錢!

所以這片其實是用丹尼的反應在隱喻(抨擊)今日社會(異性戀)女性在情感抉擇上曖昧甚至「缺德」的態度,──在任何一段關係中,(扣掉遭遇暴力行為或意外懷孕以外,)她們並沒有真的跟男性處在同一個水平上,她們幾乎都享有最大限度走馬看花、搖擺不定的權力。例如:女性可以用男性「沒有上進心」當藉口而結束一段關係,女性也被鼓勵「應該要選擇對自己最適合的男人」(但男人如果這樣做就是「缺乏擔當」「玩膩了就不要找藉口」).......


並不是在主張「所有的女性都有這種權力與能耐」,但這種女性一直莫名其妙的處在被保護的位置。這個社會不應該過度討論她們所享有並濫用的優勢,即使要討論也要確保「如果有責任問題,也要確保結論是將責任歸在男性頭上。(例如:「是男性管不住自己的小頭,所以女人無罪。」之類的陳腔濫調。)」

(假設我的推測為正確,)像本片必須要這樣隱晦,其實也是出於同樣的道理,──過去這類討論女性在戀愛中心態之惡毒的電影,如果不是用配角鋪陳、並用主角做平衡,甚至還像本片一樣讓兩個「受害男性」彼此間取得和解的機會來反將女人一軍,評價票房說「不好」根本是客氣,編劇導演可能從此別再想混電影圈的都有(吧)。

這世界上當然存在著很多「與女性有關」的議題,這些議題即使再熱門,恐怕再多一部討論的電影也永遠不嫌多。

只是,這個議題真的很少見,更何況是用這種方式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