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機器戰警2 Robocop2】從憤怒電玩宅開始....

這是一款幾乎是骨灰級的Youtuber所製作的影片系列中的其中一集,主題是介紹一系列改編自電影機器戰警的家用主機電玩遊戲。

這個系列的水準非常高,不單單是對著攝影機自言自語或耍白爛製造喜劇效果而已。

但最神奇的地方應該還在於它的內容有某種哲學:我們不能忘記去回顧過去的人搞砸的事情,為什麼失敗其實跟為什麼成功是同等重要的經驗。

(如果搜尋AVGN,可以找到有翻譯團隊在穩定持續的翻譯他的影片。)




一般解讀【機器戰警】第一集,向來認為導演是在暴力血腥外,還用主角的形象隱喻耶穌。

但如果真有這種隱喻,那整體來說電影的目的非常曖昧不明。(況且,保羅范赫文的作品向來比較重視社會與政治,而不是宗教,譬如他的【星鑑戰將】就猛批了各種政治議題。)

反而是第二集的意義比較明確。

不管信或不信耶穌,絕大多數的人對聖經的解讀都很表淺,以為「那是念經」「重點在相信」,結果連認真去理解或推測歷史背景都沒有,就好像「不知道什麼是婆羅門就開始研究悉達多的故事」或「不知道路易十四與路易十六就開始看法國大革命」一樣。

耶穌那個年代最大的特色就是原本是為了信仰而存在的社會分工結構(例如祭司)變成了一種單純的社會階層,人們聚集在禮拜堂中竟然是為了做生意,(祭司們則負責收場地費,)──各宗族的領導者大概都是這種變化的既得利益者,人們會聚集在那裏做生意,主要是為了規避羅馬人的稅,而這是羅馬政府給予宗族領導者的特權,好換取他們安撫猶太人、讓猶太人接受他們的統治。(這特權大到:羅馬總督甚至要聽從他們的要求處死耶穌。)

領導者就好像罷工的警察一樣失去了功能,而大企業和大罪犯就聯手荼毒整個社會。而耶穌是在這個時候還記得本分(或說是民族尊嚴)的人。

耶穌...不!機器戰警...在本片中經歷了第一次的死亡,也就是被反派抓住,經歷一連串的敲打、電擊、切割...最後變得四分五裂,然後經由大企業的幫助,機器戰警又復活了...只是在大企業修復他的過程中,偷偷植入了一些東西讓機器戰警變成一種很扭曲的東西,導致他最終跟那些罷工的警察一樣失去了功能。

最後他用宗教改革...不是!是用電擊讓自己重新開機後,功能乍看之下復原,但過去那些拋棄了自己民族本性尊嚴的人紛紛聚集到他的旁邊,順著他的領導開路重振整個社會的活力帶來各種思想啟發與社會制度變革、又稱為啟蒙運動......不是!是殺入大反派的基地工廠將他們一網打盡,這是因為他們想起了自己的本分嗎?未必!因為跟最終大魔頭的戰鬥時,他們始終只是在旁邊當觀眾而已!鮮少真的有幫上忙!

但,民眾歡呼毫無自覺事情內裡的真相,大企業放棄自己的計劃,最後的好處都被這些警察拿光。

難怪導演明明就是拍出【帝國大反擊】的人.....不對!這片拍完就已經63歲!退休也沒什麼不可以!絕對不是因為他那麼明目張膽的在電影中直入了反猶訊息所以被片商冷凍......或是因為他已經準備要退休了,所以才敢那麼大膽?

想了會頭痛........


(推薦:聖經其實跟一般人想得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