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天靈眼The Mind's Eye】驚人、非常具有原創性的故事



一批擁有超能力的社會邊緣人、或說自我放逐者,他們的存在被一個疑似有政府背地裡支持的瘋狂科學家(醫生)發現,這個科學家(醫生)帶著虛偽的善意假面在他們惹上麻煩時接近他們、提供他們脫困的機會,但目的是要把他們騙到自己的研究中心,好偷取他們的能力並移植到科學家自己體內......

因為受不了長期的監禁跟隔離,主角便帶著同樣有超能力的女友逃離研究中心。這個意外刺激了科學家(醫生)提前實驗的時程,將研究成果用在自己身上、讓自己變成一個暴躁殘忍的怪物。為了徹底擺脫科學家(醫生)的糾殘,主角安頓好女友後,便獨自返回研究中心準備和科學家決一死戰......

聽起來是非常老梗的劇情,但電影很成功的用這個科學家(醫生)探討了這個社會對於天分、或所謂天生資源不平等現象所產生的「憤慨」與「抨擊」其背後之合理性 ,或說「如果換個角度來看看大家的心態與所做的事,各位會覺得誰對誰錯誰善誰惡呢?」


其實醫生的作為並不是出於什麼邪惡的動機,只是在慢慢獲得力量的過程中失去了本性(被藥物扭曲了心智),但他的本意非常的單純,只是因為相信「人的能力不應該被限制或注定,而是要隨人自己的慾望意念去探索發揮成長建立。」

聽起來沒什麼,甚至可以說是種很主流很一般的心靈激勵技巧。可是這部片卻像是要戳破這種「聽起來沒什麼」的假象。

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說著這種「聽起來沒什麼」的計畫或夢想時,他們的實踐手段並不是靠創造,而是建立在掠奪之上。

例如「我們要建立新的平等」,靠的是暴力掠奪舊秩序中有優勢的人,那怕他們從未在舊秩序中做過任何壞事、傷害過任何人,(同樣都在舊秩序中奉公守法,但他們要成為被以處罰之名行掠奪之實的制裁對象,但其他老百姓卻可以安然無事。)

最後,主角的憤怒讓他變成復仇的惡鬼,這讓醫生嚇的戰意全失、只敢倉皇的帶著實驗成果想要逃離主角,哪怕自己一身超能力根本不會輸給主角,這隱喻頗讓人感到曖昧,會讓人好奇編劇對社會改革議題的觀點。

(編劇/導演的上一部作品【好友不是人】印象中就保守許多,但或許我應該重看一次。)


仔細想.....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渴望擺在自己真正的天分長才之前呢?....如果醫生願意當個超能力者的心靈導師、而不是能力竊取者,他的成就絕對會高到遠超乎「當代力量最強」之類的空洞標準,但他沒有選擇這條路。

這是否又是另一個曖昧的隱喻?


故事中間有個非常驚人的轉折,乍看之下非常老梗,但被導演用很奇妙很有創意的方式帶出來,當我的情緒正泡在故事帶給我的驚奇、期待接下來會有怎樣意外的發展實,劇情忽然安排讓這個轉折被醫生的手下給「一槍打爆」......非常可惜!可也非常的大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