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劍客聯盟:雲端之戰】我愛歷史~~

這部電影的剪接不好,很多鏡頭轉入/帶出的很硬,而且雖然主題是大仲馬的三劍客,劍術格鬥的戲份卻少到讓人眼珠垂下去!

也很少有原創的配樂!

(評價跟票房這麼差不是沒有原因!)



 但這部電影的很多細節相當下功夫,像四個主角、羅塞福公爵、主教都有自己的劍術風格。(Milady在屋頂和士兵打鬥的那段不算入我的比較之中。)

仔細看,並不難發現。達泰安的動作很大,相較之下其他人的動作都很小。Athos擅長靈活轉動手腕來變化攻擊角度,Aramis卻是用手肘、然後從死角攻擊對手的要害,主教和羅塞福公爵傾向預測敵人的攻擊、然後讓敵人自己送上自己的劍,但主教是嚇阻型的,羅塞福卻招招致命。

(劍術風格剛好呼應了每個人的性格。)



另外,這片在歷史上下的功夫讓大多數美版改編的【三劍客】都相形見絀。

台灣/亞洲人談到法國皇帝都喜歡著墨在描寫路易十四,因為他蓋了羅浮宮、在達文西逃離義大利(因為麥迪奇家族失勢)時收留他,可能同時也因為路易十四展現了在民粹體制下獨裁專制君王的「優點」。(但我覺得這是主要原因,畢竟可以達到政治宣傳加洗腦的效果。)

但現實情況到底如何?

現實是:法國「本來」是神聖羅馬帝國的夾心餅,可是路易十四的祖父亨利四世開始用開明的手段統制國家(定天主教為國家,可是又承認新教徒的國民權力,)路易十三則是持續推動亨利四世制定的很多民生法案。(好像是類似減稅、擴大民生與公共預算、開墾與振興各種產業之類的國家經濟政策。)

所以,路易十四可以那麼「囂張」,主要都是因為祖父和老爸的努力,真要檢討,路易十四不但不是個好國王,他反而是法國國力由盛轉衰的關鍵,只是他作了很多討好國民的事情,像蓋漂亮的皇宮、發展時尚文化、欺負周邊國勢已經走下坡同時也失去友邦保護的國家、減輕貴族和政客的稅賦並轉嫁給小老百姓、用徵兵制同時實行國民洗腦.......(很詭異吧!跟今天台灣的政黨政治環境很像。)

 大部分的電影改編都忽略了這個時期法國真正的樣貌,都習慣性把法國描寫成普遍都還很貧窮破落的國度,還喜歡片面的把紅衣主教Richelieu的弄權歸咎為動盪的根源!

路易十三初登位時是由母親攝政,是靠著Richelieu的制衡才有機會親政,所以嚴格講起來,他不是個很強勢的首相,而且在他年幼時是讀軍校,還當過陸軍國務秘書(?)。

整體來說,他崇尚武力、善於玩弄權術、貪戀權力,但同時其實還能適時的把持住分寸。當然不會有人認為他是個和譪可親、善良、溫厚的人,可是看過那麼多版本,這個會練習劍術、穿盔甲、小心不要頂撞國王的Richelieu可能才是最接近歷史原貌的吧!



就別去計較這片有會飛的船。也別去計較這片嚴重改編了大仲馬的原著,──大仲馬本人也是拿歷史中真實出現的人物當藍本!除了三劍客以外,包含主角D'Artagnan和羅塞福公爵都是在真時歷史中有源有本的人物!

這真的是部相當優秀的歷史改編戲劇。



最後:路易十三跟皇后安妮的感情很不好,兩個人結婚才不到五年就是分居狀態。──這給好萊塢電影一些奇怪的想像空間,不過我覺得就當是戲劇性的浪漫效果就好啦

(我終於寫好了!隔了一年!我終於寫出一篇還算讓我自己滿意的東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