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真實魔鬼遊戲(2015)】即使獲得了自由與機會,但未來仍是一片黑暗

其實園子溫的電影我看得並不算多,【地獄開麥拉】甚至讓我有種看不下去的衝動。

電影據說跟原作「奪命捉迷藏」已經一點關係也沒有了!與其說這是電影,不如說這只是種影像化的詩,用詩說故事,但故事本身又是詩的意境與美感。





這是什麼樣的詩?

在看到結局前,一票女高中生開心的在樹林裡放肆奔跑,我立刻想到的是【辣得要命】中,「the shoulder」所唱的「through the trees」,也意識到了無論觀眾甚至編劇導演自己對這個腳色抱著什麼樣的情感,這個故事註定要在形式上落的悲劇收場。





青春何其美妙與殘酷?

前一刻,高中女生們正在享受成長,她們寫詩、研讀科學、碰撞體制權威、在大自然中縱情歡笑奔跑、有安全信心跟友誼相伴.......下一刻,毫無道理的大殘殺就開始了!

雖然電影刻意用「劇情一路舉目望去都是女性」,然後中途忽然插入了一段反向的「都是男性(通通躲在悶熱壅擠的房間或黑暗幽閉令人不安的巷弄中,肆意的尋找女性當發洩自己慾望的獵物)」來將電影偽裝得很像女性主義觀點,但明眼的人都知道這是在嘲諷、甚至是抨擊日本文化令人失望的地方。

年輕人在成長時期被灌輸了「要去擁抱自己的夢想與天分」,等到真的長大卻發現自己要面對的是各種妄圖將自己物化的慾望四處橫流,不管是只想利用自己的異性,或在職場濫用職權或人脈壓榨自己、霸凌自己的長輩與同性,──這種困境和失落不是女性獨享,也是男性共有的。

至於「為什麼」、或「該怎麼辦」...電影結尾瞬間主角的怒吼和自毀行動意思很明顯。

觀眾如果有心,可能會發現並感到震驚,「原來自己也是這部電影想要控訴的對象。」

大家為什麼關心這種議題?為什麼思考這種議題?為什麼會想要尋求解救年輕一代的機會?

其實退後一步、不要發表評論(不要像我現在這樣?)、給年輕族群完整且充分的空間權力,他們自然會去探索出路。可是所有的扭曲、操縱、傷害...一開始不都是某些人自以為自己有權力往前靠、隨意發表意見、擅自干涉並限制年輕族群的空間權力而開始?

但不思考這種問題,這種轉變又如何開始?一旦思考了,又恐怕會墮入循環、開始新的一輪傷害........原來這就是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