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Pinocchio】男人的成長


 

2019年初看本片預告,本以為本片會因為「恐怖谷效應」而成為爛片。

(片中的皮諾丘完全踩在「逼真的像人,但一看就知道不是人」的線上。這樣的東西在「恐怖谷效應」理論上認為會引起觀影者潛意識的恐慌與嫌惡。)

但最近預告不知道為何完全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就很放心地拉著朋友進特映會觀看本片。


相較於迪士尼舉世知名的動畫版本,本片首先盡可能地貼近原作,補足了老木匠獲得木頭的過程(雖然細節跟原著還是不太一樣),甚至還有木偶劇團長仁慈的一面(動畫版在這方面是完全缺乏),最後也交代了狐狸跟貓最後的下場,跟真正讓皮諾丘成為人的原因。

但本片的精華並不在「忠實於原著」,原作「木偶奇遇記」的寫作目的向來被「認為」是在告誡孩童「要聽話」「要守規矩」「要乖乖上課」「不可以說謊」......,都是相當功能、教條、且八股的東西,但本片試圖去釐清跟作出反論。

被賦予了凡人色彩的仙女(活在凡間、跟人類一起居住在市井巷弄裡),在本片初登場時竟然是以跟皮諾丘年紀相仿的小女孩登場。



她帶點淘氣與世故的舉止讓大人的教誨變的沒那麼難以下嚥,這是皮諾丘第一次展現出他具備有社會化(或可被教養)的可能性。

第二次登場時,卻化身為成熟撫媚帶點性感的女性,她用女性特質(不管是體貼或強勢)誘導皮諾丘更進一步的對高層次的人生目標與自我成就(變成真實的小男孩)產生渴望。



仙女在這裡顯然的象徵著掌握了社會資源或領導權核心的女性。

問題是按照女權主義的理論,這類女性本該引起男性對社群的疏離感,進而產生想用「父權」去矮化女性、推翻女性的領導、轉而控制並剝削女性的企圖,換句話說──皮諾丘應該要因此而更叛逆、或更極端的負面行為。幸好,這只是上世紀90年代忽然蹦出來的消費主義噱頭卻披上了女權主義理論的皮,所以皮諾丘的故事並沒有照著這條路去發展。

如果按照皮諾丘這類比較有點歷史的經典所透露觀點來說,傳統社會中的男性不但不輕視或矮化女性,還被教育要去理解並尊重女性的意見,並將女性的教導視為是男性開始社會化的開端。

只是這個世界充滿了各種誘惑,每個人也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著自己獨特的可能性,沒人能真正掌握皮諾丘未來成長的方向,仙女的教導並非萬靈丹,皮諾丘終究要有自己的主見、走自己的路,那怕會因此犯錯、或因此讓仙女留下難過得眼淚。

有人說這是對女性情感的傷害,有人說這是男孩的粗野本性,但我覺得這就是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