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天能 Tenet】你的開始是我的結束

「毀滅」有種魔力。
正義是否可以毀滅邪惡?如果可以,那是否表示毀滅這種行為本身是中性的?如果要在絕望中奔向終點,是否寧可在最美好的時刻結束一切?
發明並使用逆熵科技、向可恨的熱力學第二定律比起中指的未來,其實是在毀滅邪惡?是讓美好的一刻成為一切的終點?

電影其實不難懂。
因為就是時光旅行的把戲。
只是這個時光旅行不是線性跳躍或不可逆不可介入的影像,並非打開一扇門、另一頭就是自己要前往的時間。
可能為了保密,所以電影沒有讓外人多看過幾次,導致從剪接上非常混亂難懂。但那僅限於當下發生的事情。
拍攝過戰爭片後,諾蘭顯然決定不再堅持動作場面的細節是否好懂,就直接放手讓一切混亂狂奔,只要揭開底牌時,觀眾會驚奇就好。

到了最後一刻,觀眾(不知道是否會)驚呼:原來這不是科幻片,這是探討每個生命的存在與孤寂,這是講人與人之間在生命的節奏跟進展上有多麼的不同調,即使人生同時開始,但感觸卻可能完全顛倒,無知的人反而無所不能,(已經經歷過的人不能作太多事情,)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人豁達,旅程正要開始的人卻對旅程毫無期盼。
奇妙,惆悵,但不煽情。

比較奇妙的兩個點:
人類終極的未來如果如此悲劇,你要如何堅持下去?這算是種希望嗎?(所以我變得不喜歡諾蘭,他對人性的論證讓我很不以為然。)
這片是否是【星際效應】的遙遠前傳?(決定毀滅人類的人們根本沒有認真嘗試拯救人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