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超級銀河戰士 Super Metroid】真正的經典(還有任天堂第一代)

故事很簡單的遊戲,但就好像初代暗黑破壞神一樣:除了探索地城以外,故事背景其實是假的。

但暗黑破壞神給玩家無限刷裝的樂趣,地城背景結構難度並不高,卻有無亂數線組合的機制,而超級銀河戰士的地城探索卻是固定的!所以雖然它的關卡大到幾乎沒人有辦法「背」下內容,但徹底探索過後再次探索的樂趣就少。

所以商業IP價值上,本作其實只是一般般,流行文化的影響力也甚微,但它的電玩要素或設計理念卻遠比暗黑更經典。

其實暗黑是個「借鏡別人要素」多過原創自己要素的遊戲,主要是因為製作面跟技術面很好,否則它只能說是「證明了這些題材與要素的商業價值」的跟風作,畢竟本身所使用的各種元素都已經在其他遊戲中出現過。

 但超級銀河戰士可以說是一整個類型遊戲的初創者。

關卡地圖的設計,各種介面回饋,還有破關的邏輯技巧.......

不只是初創,而是完成度很高,後來的遊戲幾乎除了在畫質跟硬體操縱上求突破以外,幾乎沒什麼顛覆跟創新的地方。

但3D遊戲也很快就走到末流,也許回頭重新創造2D遊戲也是個選擇。


各種版本的結局。


古老任天堂上的第一代。(我有玩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