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死侍2Deadpool2】原來這是部家庭溫馨劇情片(有雷勝無雷)

圖片取自IMDb



類型電影的定義方式就是...劇情千變萬變,但娛樂主題(例如動作片有動作、愛情片有愛情)和劇情的涵義一定都會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

冒險英雄是想要尋找「我是誰」的答案(靠著冒險、而不是自我檢視和思考),擄獲美人芳心的魯蛇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勇氣/才華?),經歷了無數的爭吵、挫折、憂鬱、誤解、怨恨後大和解的家庭反而是一批「最缺乏愛、最懷疑自己有被愛價值的一批人」。

 所以這部片的主軸就是死恃怎麼跟小胖子證明「這個世界上絕對有人願意愛你關心你,而不是只會傷害你羞辱你」而已。


雖說這是超級英雄爽片,而且還是標榜垃圾話垃圾舉止充斥的「死侍DeadPool」,但萊恩雷諾斯(可能是無意間)或多或少的把個人特質與演藝生涯招牌特色給融入了這個腳色裡.......

孩子氣。

第一集時還不明顯,但第二集的死侍明確的變成一個(總是在逃避責任的)大小孩,就好像【愛情三選一】到【殺手保鑣】這些電影一路走來一樣,他最招牌的個人特質就是「眼中永遠有藏不住的孩子氣」(【愛情三選一】中記者形容他的字句,引用的不是很精準。)

用孩子氣的方式(衝去殺對方以前要打個惡作劇電話)打擊犯罪還不夠,還要用孩子氣的方式示愛,還要用孩子氣的方式(摸對方屁股、讓對方不舒服)遮掩自己內心的空虛或對情感的需求.......(所以他真的需要「拯救這個小胖子」,好藉此讓自己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走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而不是永遠懸在那邊除了哀傷以外、還要為了「看不到答案」而痛苦。──不暴雷!不多解釋!)

少了些原著中「雙性戀」的成分,但戲劇性層次反而更豐富。


整體來說,爽度遠輸給第一集,很多橋段的結構都是模仿第一集,只是前後出現的順序顛倒。

翻車時慢動作還用屁屁威壓小雜兵?有,但不是在開頭,而且被屁屁壓的不是什麼雜兵。

超級英雄落地?有,但帥氣度零分、毫無氣勢、還被吐嘲說「這招一點都不實用。」

一路追殺壞蛋的蒙太奇?有,但不是中場轉折。

嘲諷正宗系列的電影內容的玩具公仔?有,只是這次不是死侍自己的公仔。

死侍碎嘴念個不停而讓自己錯過關鍵事件?有,只是這次的結果不算糟。

走進X學院質疑怎麼都沒有其他大咖X戰警?......不算有,因為這次不但有其他大咖X戰警,甚至「全員到齊」。 (但我懷疑這是拍【天啟】時就預留的片段。)

(而且布萊德彼特竟然在本片客串一個沒有穿衣服、也沒有「露臉」、更沒有出聲的腳色!──沒聲沒影,這要怎麼客串?去看吧!但坦白說,戲份比X戰警全員還要少。)


配樂的應用沒那麼自如,甚至很多時候的效果很差,不如第一集,光靠一個「Angel of the morning」就讓觀眾的情緒準備好去觀賞「一個壯烈激昂的愛情故事」。





片尾彩蛋之強大,幾乎是個迷你版的「死侍屠殺漫威宇宙」,(這是個類似「外傳」性質的漫威漫畫系列,這個系列中死侍殺死了所有的漫威英雄,包括浩克和蜘蛛人,最後甚至走進漫威編劇會議準備殺光裡面的人。)只不過......這是「死侍屠殺萊恩雷諾斯宇宙」.......加上宇宙可能有點膨風,但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