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老娘也要當間諜The Spy Who Dumped Me】兩個美國蠢妞繞著歐洲不停吱吱叫!(但她們是真正的女性主義者!)



怕有人不知道,飾演摩根 (就是被說「很白目」的那位「好姊妹」) 的凱特麥金儂是個在個人演藝生涯很早期就大方出櫃(而不像其他人都要等成名穩定後才敢公開自己的性傾向)但卻依然不停大方飾演異性戀的喜劇女演員。

也怕有人沒注意到、或注意到了卻刻意否認:這片其實是以女性的角度對著這個時代主流的(假)女性主義者比起中指的喜劇傑作。

它的笑點有些破碎、經常導致劇情氣氛不連貫,(就好像故意有連續劇情的單元搞笑劇/漫畫一樣,所以風格算是很成熟的!)但很多笑點非常精采,(等一下盡量在不爆雷的程度分享一下,)而且動作場面不管是創意或精實度都不輸動作男星掛帥的電影,(個人大推維也納街頭的飛車追逐!第一次看到摩托車被撞飛之後的畫面那麼有創意!)

怎麼說電影是在對當代的主流(假)女性主義者比中指?

本片真正的意涵其實是指「這兩位女性雖然一路洋相不斷,但他們卻是貨真價實的靠著自己的實力,不靠爸不靠媽不靠學歷不靠公司不靠老闆,全靠自己的膽識毅力踏出了其他人都不敢踏出的第一步,然後一路走到最後。這才是真正的:女性可以成就任何事情。(而且任何人不分性別身分都可以分享並效法她們,而不是「男人要被檢討」。)」


這點幾乎貫串了本片的「所有」關鍵劇情。兩人怎麼鼓起勇氣代替「間諜男友」前往歐洲交貨?因為她們不想要再龜縮在自己平凡無奇的人生中!怎麼躲過女殺手的狙擊追殺?因為當其他靠著家裡有錢所以把旅行當冒險好展現自己的(假)積極獨立自主的女孩子都一路在熱門景點上耍蠢自拍或喝醉嘔吐時,她們兩人卻是選擇走最便宜最精實的腳踏車路線!為什麼會識破男殺手的喬裝?因為她們對男殺手端出來降低她們(或一般膚淺女孩子)戒心的招數通通不買帳!

對臥底當個「性感女模」感到厭煩不已的女殺手出身自國家體操選手,但其實她根本沒有童年、沒有朋友、更沒有人生!(強悍專業幹練的能力?到底能給女性帶來什麼?)

特務單位心狠手辣的女頭子走出幕後到兩人面前時,摩根對她的崇拜之詞(「天哪!爬到這麼高的位置,但妳完全沒有犧牲自己一絲一毫的性感特色!」

甚至連被民主黨恨得牙癢癢(反而是共和黨比較支持與表示寬容)的史諾登都在本片(以虛構性腳色)登場擔任救火英雄!

扣掉「理論內容」,這個時代鼓勵女性追求或表達自己獨立自主的行為態度幾乎都被本片用喜劇梗或笑話嘲諷給數落得一文不值!──如果你/妳沒意識到,那恭喜你/妳!因為你/妳很幸福!


追求獨特的人生,是要有覺悟與代價的,就好像摩根和奧黛莉這對死黨,她們的人生幾乎就是被自己獨特的愚蠢蟒動的沉重代價給拖累而哪裡都去不了的典型,(不爆雷!想知道就自己去看!)但絕大多數的女性(與男性)大概也是如此,只是她們不選擇自己面對那些代價,而是求助父母(花錢幫自己善後)或求助體制(給自己可以「輕鬆」重來一次的特權),然後再聲稱這樣的人生是獨特且自主的。(這似乎是這個時代青年的通病!電影片頭一對茫然看著「男友」破門而入的東歐青年似乎就是在告訴觀眾「不是只有美國的青少年變成這樣,我們這裡也是!」)

選擇獨自面對承受這些代價,後果是「把人生客觀攤開來看表面,會發現人生一事無成。」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退卻、逃避的冒險,(除非電影用很浪漫且不實際的【騎士出任務】式的手法讓她們強迫踏入,)但她們兩人義無反顧!而且這趟旅程(如果編劇是上帝)完全不會因為她們是女性就對她們手下留情,除了「異國風情」以外,本片完全就是把她們當成男人一樣在對待,槍林彈雨沒少過,無辜路人或司機的鮮血噴灑出來時絕不會避開她們,女殺手的刑求更是把她們打的......不爆雷!


企圖心或野心壯志很重要,但在擁抱這些特質以前,承受痛苦打擊的能力,「妳」有了嗎?這兩個沒學歷沒資歷沒專業抱著低薪爛工作任由爛男人佔自己便宜(好換取一些小幫助)的傻大姊可有的是!

題外話:女性主義應該是關於「如何激發人去提升自己」,它的出發點應該是自省,而不是「對外界產生憤怒」「對外界產生敵意」,而實踐女性主義的人所獲得的成果應該要能激勵所有人,而不限於特定性別。至於「兩性平權」...希特勒認為自己只是在「尋回德意志民族的榮耀」,列寧認為自己只是在「實現社會主義」,羅伯斯比爾領導的雅各賓專政在暴民政治時的作為「只是要建立一個人人平等的世界」........聲稱自己是什麼很容易,做出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很正常。


【本文首發於Yam電影專區,版權共有,引用或轉載請徵得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