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巨齒鯊The Meg】生物的極限──一段好有人性的歡樂獵鯊冒險

這部片並不是B級科幻片,或至少它在科幻考究方面下的功夫遠超過B級片正常的水準,並不過度賣弄B級片要素,顯然它對自己的基礎劇情很有信心。雖然是沒太多天馬行空的想像樂趣,但我覺得它有那個本錢。

喜不喜歡這樣的電影是一回事,但我只是單純喜歡它的編劇基本功。



劇情非常有層次,且變化豐富,細節都大致上都經得起邏輯的推敲或品味。

故事一共有三個段落,其中光是任何一個段落都已經足以作為一部(像【大白鯊】那樣)「野心一般、炫技為主、誠意為輔」的電影。

像因為有不明怪獸徘徊所有救災困難,殺掉怪物必然是救災成功的必要條件!──所以有完全只以第一段為主的科幻片。

或是救災成功的同時把怪物吸引到基地來,眾人必須在怪物摧毀基地之前殺死怪物、或至少警告外面的世界怪物存在。──這又是第二段。是困在基地中逃不出去?或要用基地中少少的資源殺死怪物?

也因為故事(三個段落)非常「飽滿」,所以它不會故意營造「基地X小時後就會崩塌(看似緊張、但逃亡的途中經常有時間談情說愛或發呆沉思回憶人生傷痛)」的空洞老梗,也不需要守著少少的場景元素,製造各種「膨脹過頭的危機」然後用「毫無道理毫無邏輯」的方式來幫危機收尾。(用氧氣瓶殺死鯊魚?光是為了這一點就讓我無法真心喜歡【大白鯊】第一集。)更不需要像B集科幻片一樣用拼貼式的想像力來營造賣點張力,就是繼續守著它的核心邏輯:你以為這隻鯊魚已經夠大隻了嗎?(不暴雷!)

至於第三段──雖然對我來說並不需要用到第三段就可以看出來本片在人設上對好萊塢俗套的不滿,但用第三段會比較好說明,──刻意用上了鯊魚片老梗,但這部片並不像一般發生在度假勝地的鯊魚片,好萊塢電影絕大多數都是以都會左派的觀點為出發,度假勝地基本上就是一些「把地方上的度假設被顧好等著我們住在都市的人生勝利者去臨幸巡迴的鄉下魯蛇」居住的地方,所以在觀光客把歡樂派對帶進來以前,空氣中滿是「人生虛無」的味道,除了陽光以外,所有的東西似乎都沒有吸引人的色彩,大家都把對自己人生的不滿藏在墨鏡和鄉下硬漢與鄉村婦人的外表下,或是乾脆展露出「我只是在抱著一肚子怒氣然後等死」的頹廢樣(順便等著變成眾人期望的屠鯊英雄)。

不!本片捨棄了這些手法。頹廢?如果你賺到的錢不夠你逍遙,但夠你到鄉下小地方過日子,最便宜的娛樂其實就是喝酒;沒有人真的對自己的人生一肚子不滿、或積極地想要尋求更上一層的功名利祿;離婚媽媽對老公的怨恨只是淡淡的一句「我嫁了個渾蛋」;大富翁就是想花錢買些世俗標榜的刺激以外、更有價值的東西(雖然說白了也是為了虛榮心);拿自己的價值觀砸別人的人最後也用自己的生命實踐了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是只會說空話)........

以一部不刻意裝高深、但又不俗濫的電影來說,我已經想不到有什麼劇本在人物的性格與人性刻畫上更........自己想個詞,我詞窮了。


唯一的小不滿是:這片是在故意對著中國同胞們說「少花點時間想著怎麼賺錢跟爭權力吧!是著當個更有人性的人」嗎?...(咦?這有什麼好不滿的?...文章寫著寫著,留下了個謎團。)

電影把男性跟女性之間的互動與角力(不管是職場或感情)描寫的其樂融融,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