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屍落沙漠/血染黃沙It stains the sands red】來聽編劇和導演說個跟#MeToo有關的笑話





故事開始,美國爆發了殭屍危機,拉斯維加斯陷入一片火海混亂。

Molly,一個有毒癮的脫衣舞孃(現職?退休?)趕忙跳上毒販男友的車,準備穿越沙漠趕往一座私人機場,好搭上另一批軍火犯友人的飛機穿越邊境到墨西哥避難。

但在往機場的路上,車子陷入沙中無法前進,兩人就被困在沙漠中,結果預告中的殭屍趁著夜色咬死了毒販男友,並且開始追趕Molly......

對Molly來說,這殭屍就好像世間絕大多數可惡噁心的男性一樣,又窮、又醜、也不懂「女人說不要就是不要......(最好連讓我說「不要」都省了,識相的自動離我遠一點就是,就算聽得懂也無所謂,因為你又窮又醜,)」但走著走著,Molly忍不住承認「其實她根本不喜歡自己男友,這男人也沒啥優點,只是因為有錢讓自己脫離爛工作和爛生活,所以才跟他在一起,看到男人被殭屍咬死,她反而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對!Molly發現殭屍追不到自己後,就開始很安心地把這段逃難當散步、還邊走邊對著殭屍吐心事,「我必須承認,至少你都會很安靜的聽,這點比他強多了。」

沒想到這殭屍不只是個好聽眾,後來Molly在沙漠中遇到強暴犯,本來打算套問到機場的方向後就想來個先姦後殺,但當他正在抽插Molly時,被殭屍從背後偷襲給咬死......這時Molly才發現:殭屍雖然還是有想要咬自己的衝動(依舊不懂女人並不想被他吃),但同時也會回應自己的呼叫或指示。

所以這世間的絕大多數的男性並不像自己所想的那樣可惡噁心,就好像這隻殭屍。相反的,那些一點都不像殭屍、自己過去願意投以信任(或自以為正在利用對方、正在掌控情勢)的男人們,要不是把自己當成笨蛋(像死去的毒販男友),要不就是一開始慈眉善目接近自己、但一轉眼就翻臉變成野獸,甚至還有一組阿兵哥,口頭上承諾願意尊重自己的意願不要射殺殭屍,但走遠後卻把殭屍當成遊戲靶子打著玩。──相較之下,殭屍縱使危險,但還是比他們好太多了!


男人就算是對女人有害的怪物又如何,把男人變成不是怪物、變成女人需要的樣子,結果反而更危險。這其實是挺好懂的道理,但世間多少女人都拒絕承認,不管是先天或後天的父權女(或極端一點的「母豬」跟「婊子」)也好、或鐵桿女性主義者也罷,都以為想辦法把「不合己意」的男人從自己周遭消滅就是「答案」。(所謂的#MeToo或是「任何性侵指控都應該假定為真」的詭異邏輯,說白了就是實現這個答案的一種策略。)

這部片中,Molly的轉變就像是編劇/導演在對著這些女人舉起中指哈哈大笑一樣........


說完了故事,剩下的是碎碎念。


這是部「預告」感覺非常強大的電影。實際看過後發現不只是強大,預告本身還保留了很多驚喜給觀眾實際觀影時去發現跟享受,電影本身從各方面來說這都是近幾年最優秀的作品之一。

作為殭屍片,它非常大幅度的擴張了殭屍片的內容與模式,這些年被稱為「很有創意」的殭屍片擺在本片面前都顯得像小兒科,不管是【活人牲吃】、【殺不死的阿磺】、還是商業味很重的【殭屍哪有那麼帥】。

而且劇本本身就非常精湛,完全沒有B級片的陋習,可以跟那些A級大作平起平坐,(不像製作團隊的前作【預見亡靈】那般的浮誇、為了追求創意而淪為奇詭搞怪。──但【預見亡靈】本身依舊是非常優秀的作品,並不是說它不好,只是相較之下,本片又更勝一籌。)


原來女主角Brittany Allen同時也是導演2014年舊作【外星人 Extraterrestrial】的女主角。(同時兼本片的執行製作。又一個令人期待的明日之星?)

電影結尾有編劇導演製片的「感謝詞」,撇了一眼讓我眼球差點掉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