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玩命記憶】不知所云...

本片都已經上了DVD櫃這麼久,我想透露劇情應該不會影響眾人的觀影心情。

五個男人在一間鎖死的倉庫中醒過來,現場有一罐化學氣體外漏,這是大家同時暈倒的原因。

氣體有讓人失去記憶的副作用,所以沒人知道自己的身分,為何又出現在這裡,到底發生什麼事,彼此之間的關係為何...幸好大家沒有因為教急於釐清真相,而做出太過不理性的事,可是大家卻也都不急於釐清真相,只想朝著最為簡單的一條路走。

離開這個倉庫,然後各奔東西。

這是全片最不顯眼的一個爆點:為何在知道有人是綁匪、有人是人質的情況下,大家還能『和睦共處』一室?

爆點何在?...除了主角以外,沒有人曾經大聲表明過:我不是(也不想當)綁匪!

眾人的記憶都很模糊,彼此之間互動的方式都是以私底下將對方拉到自己的陣營為優先。

所以在記憶完全恢復以前,會有人把主角帶到廁所,堅持主角就是人質之一。這是種雙營的選擇,如果主角真的是人質,而自己也是,那至少是個好的開始;如果主角是綁匪,而自己是人質,那就更應該搶在對方恢復記憶前,利用對方幫助自己逃離;如果對方是人質,而自己是綁匪......這需要多討論嗎?

人性的黑暗在本片變得相當隱諱,因為那不是殘忍或樂於犧牲他人的自私,而是人眼中的一切都可以快速精密計算、安排、然後評估優劣,好像這也是人行動的一切依據。

就連主角也不例外,--和緝毒署失聯了三個月,然後扯入這件綁架事件,大家還會覺得主角的用心很純量嗎?



【過程太夠沈悶,是本片的致命傷。老套?道還好。】

2 則留言:

PUNK:) 提到...

可能編劇認為人性本善,
在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的左右下大家都直覺自己是個好人,
但擺明了在這之間是有三個壞人後,
又對"從前的"自己失了自信,
在大家都想活命之下,
多說什麼不該說的話,
或動手攻擊別人都是很危險的,
(也不知道打不打的過嘛XD)

然後最後有演阿...
主角根本是三個月前跟肉票的女人搞上背叛警署要搶寇斯的嘞贖金...
不過導演給了他一個反悔的機會(攤)

假設自己完全沒有之前的記憶,
自己會怎麼做呢...

這不是還滿有趣的嗎:D

婊爆俠 提到...

?!哪泥?

本片最後不就是把主角最終的反應給「吞」下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