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愛到底】(一)讓台灣電影滅絕的那顆隕石

如果巴西把全國的熱帶雨林都砍掉,然後轉去發展農業、種植生質能源作物,請問評量他們的農產有沒有競爭力...有意義嗎?

如果美國、俄羅斯、印度、中國......把全國三十歲以下的女性都集合起來,每人發給一百萬,然後讓他們進行整型美容改造手術,完成後要他們通通投入『人肉市場』,請問評量他們的整行美容醫學是否有前景...有意義嗎?

對我來說,【愛到底】這部電影就是這麼回事。一個產業應該要有的健康風氣,被這部電影本身完全漠視、忽略、甚至狠狠地羞辱的一番,像這樣完全只把話題性擺第一位,完全不考慮永續性、口碑、買賣雙方信任的行為,推出市面後不見大家反彈,反而一堆人認真的討論起這部電影好不好看、或是強調自己是針對某某某而去,這種破壞力完全不輸給讓恐龍滅絕的隕石。

導演對一部電影的功能,絕對不止於鏡頭調度,攝影指導也有同樣的功能,其他還有很多重要的工作,例如對劇本的把關和詮釋,對演員現場表現的監督和指導......這部電影的四個導演是否能夠作到這些工作?

我們就來講講詮釋劇本吧!

『愛』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可是我們看看導演們怎麼詮釋『愛』?......撿九把刀的作品來批一批好了,最容易、漏洞最大。

聽說一堆人看到掉眼淚、在網路上爆喊「好感人啊」,我說這些人的感情EQ都是零蛋。對!這樣為自己心愛的人著想跟規畫,聽起來很純真、很美好,可是有人為那些『被規劃』的人著想過嗎?那個等兒子的媽媽在現時中,會滿易於這種永遠只有電話、可是卻見不到人的兒子嗎?難道媽媽不會問:「兒子過年為何不回來啊?為何總是不讓我去拜訪他呀?怎麼都沒聽見他打算結婚呢?......」

簡單講,導演跟編劇對於【愛】這件事,完全只處在玩娃娃的程度,自己心愛的人,跟自己心愛的娃娃,是同等地位,對自己的想法與安排,只會完全被動的接受和表現百分之百滿足,所有正常人可能會出現的反應都不存在,他們唯一的權力就是對主角的安排感激萬分、叩頭啼淚,去作出我所說得質疑...觀眾大概會嫌煞風景吧!就好像男人都希望女朋友會為自己的一點點小貼心感動,女人都會希望男朋友滿心誠意的接受自己的奴役和使喚......

真正愛一個人,就應該要勇於承擔現實中會遭遇的困境,例如無法互相理解、溝通困難、生活步調差異、興趣觀念不合......甚至要想辦法讓對方接受自己即將死亡,而不是用欺騙來耽誤對方的人生。

講真的,完全不會考慮到這個層面,很符合九把刀的水準,我不想責怪他,可是會對此一面叫好的觀眾們,我一想到就很擔心......這些人將來都是【地雷】,成為他/她們配偶或伴侶,就跟去金門觀光結果踩到地雷一樣。

這部電影大受好評、票房開出佳績(但不是【海腳七號】再現),是種警訊,表示台灣文化水平已經全方位的倒退,我們的人性中連體驗、判別何謂愛的能力都不存在,大家還能指望什麼呢?創意?

當一個社群整體的感受力、價值觀已經錯亂、自私到這種層度,我們還能期待它孕育出什麼樣的文化產業?色情暴力橫流?拜金強權至上?

文字領域,我們有女王、有藤井樹、有半調子的輕小說,現在連影像市場都淪陷的這麼徹底......趕快燒香、幫自己寫訃文吧!台灣。

【按照慣例,我還沒看過這片,可是我不今天不是評論這片好不好看,況且劇情都已經這麼明白的公佈在網路上了,針對劇情的部份作評論就好,何必浪費時間看,我寧可去踩七龍珠也不要花時間在這片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a ha,拍電影有拍的自由
觀眾有看與不看的自由
看的人有批評與稱讚的自由
拍的人有接受被罵的自由
這是自由的社會
接受多元的意見
但,曾經何時,台灣流於大家都只出一張嘴的地方,批評人很簡單,但自己能否做得到則是另一回事.
至於沒看過片的
我還真不知發言的立基點在那裡?

婊爆俠 提到...

匿名?......俗辣!



我又不在評論這片好不好看

劇情網路上都有 有點品味的人都有資格開罵

何必浪費錢看電影

sexyheadlock 提到...

我還不知道...
原來要當星光大道的評審 唱歌要比參賽者好聽...
要批評電影要先拍部電影...

版主用字已經很中性了 還要他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