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布萊德彼特 之 即刻毀滅】 舉頭三尺有神明,神明通通沒好心


關於此片,我實在不懂為何大家可以對著它屁出那麼多有的沒的?

基本上,這就是一部俗爛的電影,並不是低級或差勁的問題,而是人生本來就很俗爛,坐在電影院裡的我們大多都是遜咖;如果按照好萊塢,或是任何一個國家的主流通俗娛樂戲劇標準來看,全人類幾乎都是輸家,通俗娛樂是我們唯一的救贖。

想要自己的外表光鮮亮麗?往影視明星看齊,夠亮麗吧!只要不介意婚姻失敗、愛情混亂、性關係空虛......這些人的私生活只有拍成照片留念時才會稍微可觀一點。

為何主流通俗娛樂文化對於人物形象的期望與型朔會走到如此刻板、而大眾卻又如此渾然不覺間樂於買單的地步?......我才懶得管,總之,抽離了這些人物形象,就是科恩兄弟的電影,裡面的角色絕對不會有傳統娛樂電影角色的能耐、際遇、個性、甚至運氣。

僅僅只是如此而已。

但是本片還是跟科恩兄弟的其他電影有差別。有注意到眾人講了一堆『What the fuck!』卻沒半個人講『What the hell!』『Holly crap!』『My jesus is smoking!』.......之類的話,有人注意到嗎?

這是種電影基本的隱喻手法。在本片,其實有神存在,只是大家不稱呼神為『God』,而是稱呼神為CIA,而神叫撒但為FBI......如果耶和華是CIA,那佛陀就是KGB.......(我還活在冷戰時代!)

神,也就是CIA,它看照一切、掌握每個人,可是卻又對每個人的感受、生死、未來、幸福感到毫不在意,沒有一私一毫的責任與壓力,只管『作自己』。

簡單說就是如此,看完之後十分鐘就把這篇文寫完了,真是部它媽的輕鬆好懂的電影。

神的木偶

【參考影評】

廢話一

廢話二

廢話三

廢話四

p>

【恩......這篇文,應該會有很多人看了不爽吧!正合我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