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無聲火】101大樓的頂端有什麼?

編劇應該不是殺手,導演彭氏兄弟也不是,攤開在陽光底下的殺手們,不是名列通緝榜單,就是蹲在監獄裡等著被處決......

所以【無聲火】在觀眾和影評眼中,註定是廢言一篇,全篇缺乏說服力,也不見深刻的哲學觀點來描寫殺手的心境,主角的自述中濃濃殺意的和全片的緩慢輕鬆的氣氛落差之大......相較之下,【鬼使神差】不知道好看了多少倍。


對了!本片改編自彭氏兄弟的成名作【無聲殺手】,英文片名都一模一樣。冏





『殺人,是否在特殊情況下,會是種不得不為的事?』只要是題材跟殺手有關的電影,都是在間接討論這個問題,它們所呈現出來的答案,五花八門、但其實內裡又大同小異。人本來就是種靠著犧牲其他人而不斷往上爬的生物,政客靠犧牲對手的尊嚴,銀行家合法的搬光百姓的荷包,偶像吸乾粉絲們的自主判斷能力,而殺手則是靠直接殺害目標,既然與生存有關,那殺人也就有了正當性。

至於會不會良心不安、目標該不該死、當殺手有未來可言嗎......這些問題則是隨每部電影自由詮釋、隨意選擇觀點了。

至於電影的主角,喬,他在這些問題上頭採取的態度是用不回答當回答。他的生活夾在所有目前已知的答案中間;殺手的高報酬是種可有可無的生外之物,因為雖然為他的人生換來了絕對的行動自由,可是也切斷了所有情感的連結跟依靠,加上他又是個極度自律間內向的人,五光十色的豪華生活與他的本性天生就保持絕緣狀態,所以當殺手對他來說本來就沒有必要性,--如果可以,誰會想要在紅燈區裡當個賣假錶的皮條客?如果可以,誰會想當個沒有家人朋友、終年追著四海奔波的殺手?

這就是殺手的哲學。(很有禪的意境。)

所謂的生存或人生哲學是種很有趣的東西,因為我們無法客觀的觀察自己的人生,當然也不可能為自己的人生下個總結,或是歸納出什麼行得通的哲學,所以我們有一大半的人年過三十以後,不管順利與否,總是會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到底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不是百思不解,就是所有剛出爐的答案很快就碰壁,如果這世界上真有如喬一樣的殺手存在,大概會感動的在電影院門口跪下嚎啕大哭,因為這部電影給自己的人生找到了解答。

如果有像喬這樣殺手存在。

本片的價值在哪?花了大把的鈔票,去替不知道此刻正在哪個角落的殺手作心理治療和人生諮詢。這樣的行為有意義嗎?......就把本片當作是101大樓頂端的部份吧!用這個譬喻來說明,可能比花文字貼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