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我看學校的考題】不考這麼難才沒天理!父母造的業,現在要小孩子來背

聽到新聞前陣子很關切的,關於台灣小學生就要學修辭學的事情......請這些抱怨的人想想、聆聽一下自己的想法,問問自己:『學生受教育未來的最高目標為何?』

我知道答案幾乎清一色都是『搶到熱手的科系、學到有競爭力的專業才能,這樣才有好的工作、年薪、升遷機會......』

先不提大學教育的目的跟本職與大家想的這些其實無關,既然大家都這樣想,那就表示『為將來的工作準備』不正是一切抱怨的核心本質嗎?

如果是要為將來的工作準備,除了有學歷證照以外,學著怎麼適應職場壓力不也是種很重要的科目嗎?

這樣的課程內容,我覺得實在是太適合我們社會的需求了,學生如果是職員,老師跟學校是上級與公司,毫無理性的業績目標,和不講人性、不留尊嚴給下屬的管理方式,不正是台灣的職場寫照嗎?學生永遠只有被吃的死死的,任憑大家怎麼哀號哭求,老師跟學校不是毫不理會,就是用『大環境』(『這是政策,』)當藉口,根本不會去想為眼前的學生思考出路,這不正是勞資對立關係的縮寫嗎?(聽說老師們倒是很樂意為自己的薪水和退休金上街頭抗爭。)

這樣分析一下,台灣現在的教育制度實在太完美了!真不懂大家是在抱怨什麼?

李家同教授在學校、教育界以外的職場環境嗎?深入了解過嗎?真的知道台灣人需要的是什麼嗎?如果不是因為職場環境太過苛刻,台灣人會養成這種一定『要用學歷來逃避被作踐』的觀念嗎?只知道逃避、只知道為自己做最好的打算,所以勞資問題、職場環境惡化,在台灣永遠是公眾議題的孤兒,勞方是供品,大家只在乎資方是有錢人,而有錢人通通都是壞人,這樣幾個簡單的觀念就足以作為宣洩民怨之用,其餘的思考皆是空白......

今天的『父母』大多都是選擇『逃避』和『只為自己著想』的環境下長大的,從未有過一天的反省和檢視,真是造業啊!國中生努力不讓自己成為中輟生,結果沒想到升上高中之後未來還是沒保障,否則地位比中輟生好不了多少,升上大學後,發現畢業後等待自己的職場生涯也就是一句『鳥氣一堆』......這早已經是藏不住的事實,高學歷的機會真的很高嗎?(請把投入的成本和必須要承受的壓力也核算進去,)為何大家還是繼續在這吹這顆高學歷泡泡?在今天一堆人搶著當收垃圾的公務員、但卻不肯到偏遠地區就職的台灣?

難道考題變簡單了,台灣學生就會變得比較開心?......還不是只有繼續被謊言和不存在的未來欺騙催眠的份,為學生減壓看似用意良好,可是那只是『柿子挑軟的吃』罷了,剩下更難聽的話,我就不說出口了,這篇文到此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