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茉莉人生】對著世界吶喊是必要的!但別指望會有用!



坦白講,我真的不懂幾米憑什麼可以紅成這樣,畫風既不見獨特性,故事又沒有震撼力,構圖更缺乏以上這樣的力道...ok!閒話道此,講講這部電影吧。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很願意將這部電影推薦給大家,可是基本上我不太願意給它很高的評價。



為何?

因為這片讓我有種絕望的窒息感。



也許西方世界真如本片暗示一樣虧欠伊朗吧!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可是當今日西方將伊朗和恐怖主義、或是激進與落後劃上等號時,對著全世界大吼:「我們過去需要幫助時,你們在哪?今日憑什麼對著我們指指點點?」...好像也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

這是標準的受害者心態。

我相信原著作者創作這篇故事的本意並不是要控訴西方,只是想要單純的向全世界分享自己家鄉的真面貌,可是看到女主角在奧地利留學的日子,不正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表明了回教和西方世界文化的格格不入。她可以和金髮碧眼的西方人交往,也可以在重今屬搖頭演唱會上跟著一起搖擺,可是她除了那些淺層的流行文化以外,到底還是沒有真正去理解過西方文明,何況今日要西方來理解回教世界呢?

人有好人壞人,不是因為種族區別,也不是教育或收入的影響,即使是這麼簡單明顯的道理,還是無法阻止種族主義在這世界上活躍,『黑人都很xxx!』『韓國人都xxx!』『原住民都xxx!』...何況是今日西方與回教世界的歧異。

一想到這是個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我的胸口不禁感到一陣巨大的壓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