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魔獸戰場】電影需要些什麼元素?這樣就夠了!



一個可以好好講故事的導演,一個可以好好掌握成本跟所有資源的製片,一批表現中上的演員。這些元素本片都有。

我覺得導演把這個劇本表達的很成功,雖然網路上有人批評本片不像【THIRTEEN WARRIOR】一樣,把維京人的習俗或特色融入其中,我倒是覺得這個要求有點過度牽強。畢竟【THIRTEEN WARRIOR】有原著做後盾,況且論到要展現日耳曼人的特色,【THIRTEEN WARRIOR】的水準也只是一般,都是只講到一些皮毛罷了。

還有人說這片的劇情漏洞一堆...電影畢竟只是創作者對『現實』進行『模仿』後的成果,劇情跟現實脫溝、或是為了戲劇效果而犧牲合理性,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否則約翰麥克連早就在忠晨大樓被搶匪用衝鋒槍打成馬蜂窩,哪還有機會演到第四集,許許多多電影主角本來都該死在槍戰場面中,而不是運氣好活到最後、好阻止大壞蛋的陰謀。

這種『運氣好』並不是不合理的事,而是『因為運氣好,所以這傢伙能活下來當英雄,而不是成為那許許多多被壞蛋掛掉的狗熊名單之一』。

天哪!解釋這個道理永遠解釋不膩,因為永遠有腦殘愛興高彩烈的抓著自己發現的【劇情漏洞名單】,然後逢人就說『xx電影有夠爛!』

不信?女主角為何可以一劍砍掉那隻怪獸的頭?因為那支是『小支』的!為何太空船上的金屬可以在短時間內打造成劍?如果做不到,主角就不會提議,而是要大家一起逃命!......看了半天,網路上還真沒有半個可以讓我信服的理論。

要說它的劇本沒創意?這年頭又有哪部電影的劇情真的有創意?【BURN AFTER READING】勉強算是一部,其餘電影都可以說是經典的照本宣科,頂多就是用了比較繁雜的拆解、重組合手續。(【黑暗騎士】頂多就是手續多花了幾部罷了,劇情仍舊不能算很有創意,甚至漏洞一卡車。以此可以類推九成九的電影長啥樣。)

所以...這片好看嗎?...我個人覺得值得推薦啦。

如果看過,也覺得好看的人,別為它的票房叫不值,九成九的電影都是要到下檔以後,計算在出租市場和有線電台的權利金,才知道一部片賺不賺錢,很多院線上映時叫好的電影,最後都成不了長勝軍。為何?這等一下再解釋。

重點是像這樣製作精良、拍攝計畫周全、劇本也不賣弄(但老套)的電影,這幾年出了幾部?

幾乎大家講的出來的電影,通通都擺脫不了這幾個缺點,【史前一萬年】那種莫名其妙的製作水準?【我是傳奇】、【水晶骷髏王國】、和【黑暗騎士】那賣弄到了極點的劇情?【神鬼傳奇三】全片更是冏到了極點,集合賣弄、老套、浮濫於一身。(至於其他無聊的、或是太有特色的電影就不討論跟比較了。)

至於說本片劇情沒爆點?沒有高潮起伏?......我看過太多有高潮起伏的電影被大家說老套、說據情好預測,所以這類意見根本上只是任性兼自以為是的混蛋在發言罷了!

事實是:九成九的人都有混蛋因子,混蛋老師可能是好父母,混蛋同學可能是孝子,混蛋政客可能是個好情人,混蛋上司可能熱中於當義工照顧老弱殘窮,在這裡......觀眾就是這樣混蛋!大家老愛說『電影該怎麼拍才好看.......』、『好看的電影應該要有哪些元素.......』,然後隔沒多久,他們有開始指著符合這些條件的電影說『老套』、『無聊』、『沒創意』........看個電影講這些,可能有人會覺得我扯太多,但事情真的只是如此而已,人性的真相可以在這種顯現出來。

我為何這麼看好這片?

首先是它的評價差到不合理,這讓我有理由說服自己放膽的公幹其他評論者。(嘿!)

其次.......

扣掉物價成長等因素,像這樣的電影在上個世紀末,都還有九成A級大片的型,當時電影製作費不要說破億,能夠破個五千萬美金都是很嚇人的數字,記得【ID4星際終結者】嗎?這片才花了七千五百萬美金,(相當於今天的一億出頭,)而這個數字已經是相當驚人、相當罕見了,就連【侏羅記公園】也才花了六千三百萬美金。

一部電影推出時,會受到片商用怎樣的方式行銷,並不是完全取決於好不好看、試片後的口碑,還有很多大家想像不到的因素在。最常見的理由之一就是『金融槓桿』,--沒聽錯、也沒看錯,我說『金融槓桿』,不是看財經新聞看到頭殼壞掉,而是很多電影的拍攝資金是跟銀行『借』來的,既然是借的,那就會有利息,利息拖越久長越多,所以還款速度要快,要還錢就要有賺到錢,怎樣的錢最先到手?那當然就是戲院票房收入,如果等到電影下檔、開始推出紀念周邊和權利金時,可能贊助人早就被銀行抄家了,所以有資金壓力的電影就需要靠大宣傳來吸引大家掏錢進電影院,而沒有這種壓力的電影如果推上戲院反而還有虹吸效應......神奇吧!所以能夠吸引首輪票房的大明星才有資格開出這麼高的酬勞和分紅,因為對片商來說就是有這個價值跟必要。這不是我在鬼扯喔!大家看到的電影宣傳是因為這些考量而製作出來的,製作成本越高,這種傾向就越重。

大家想想有多少人是真的看光同期的電影之後才來跟大家冷靜的比較哪部片比較值得看?沒幾個吧!能找到的意見幾乎都是看完的人,馬上用『這張電影票值不值得』唯依歸的情緒發言,把那些聲音排除後仔細想想,問問自己良心的聲音,每個人應該都很清楚A級大片看完往往很空虛,那些『好看的電影該具備些什麼元素』的理論,其實都是狗屎。

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這片值得一看,這片也值得給點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