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葉問】文明是什麼?

【猛男監獄】中,馬斯特大師教主角的拳腳功夫,就是詠春;【無聲火】中,喬也打詠春。到處都是詠春,明明前幾年好萊塢還是袁和平這一路花拳繡腿、華而不實的武術表演的天下,這樣的轉變讓我更想看【葉問】。

坦白說,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詠春拳身為武的本質,殘暴,在葉問修理十個日本人時,被徹底的釋放出來,甚至有被聚焦放大的頃向,這是讓我頗震驚的地方,就這點來說,本片其實是不合格的,完全只是用『暴』打日本人,來將暴力血腥合理化,讓大家累積在日常生活中的壓力與委屈的民族傲慢獲得一個宣洩的窗口。

除此之外,本片很棒。棒到讓我懷疑為何老是那堆人對著電影放一堆不知所云的屁。



何謂文明?當個文明人的價值何在?如何當個文明人、但卻又不會被野蠻武力所曲折?.......


這就是【葉問】,而這些問題實在很大、很難回答。

面對上門來賜教的人,用低身段迎接、甚至招待,而對方也欣然接受、完全不見粗魯急躁顯現在臉上,這就是文明。打輸人不丟臉,(這是個假設,上門來閉門切磋的人即使打贏了,也不會隨意對外張楊炫耀,)畢竟都是要混口飯吃的凡人,別忘了,打輸的那個可能也算是佛山第二能打的了,除了他以外,好像也沒人可以多打到那個來踢館的山東老粗幾拳。帶著禮貌上門,帶著禮貌離開,即使心中充滿了怨氣,也要壓抑下來,這是修養,但這更是文明。(後來漲紅著臉跑到酒樓找人,這就顯現了文明的不夠徹底。)

對比到日本人入侵後的劇情,其實國家與國家之間,也存在著像這樣的關係。大家總愛將國與國之間的競爭私人化,好像以為不服輸、憋住痛、站起來衝上去,就有機會板倒對方,所以一堆人陶醉在『我要藉機打日本人』這樣的行動中,而不肯承認:『我們國家沒本事,所以才會打輸人家。』就連打最後,有點風度的低頭服輸都不肯,撒野耍賴朝對方身上噴血......所以我不會怪小日本上校打死性武的,畢竟他是個軍人,文明的外衣下,其實潛藏著一隻被國族主義給扭曲了心智的野獸,當用文明的方式無法和對方溝通時,只好把文明給捨棄掉了。

不是要美化日本人侵略中國人的行為、或是要中國人乖乖接受被日本佔領,我除了是針對電影就事論事以外,何謂文明這種問題是不應該受政治正確性所影響的。

侵略中國是事實,就算不提南京大屠殺是否真的發生,這也是件很醜陋的行為,英國人不會抗議好萊塢在【光榮時刻】中有醜化維多利雅時代英國的嫌疑,因為這就是文明,如果日本人要抗議中國人開這種電影,那顯然的他們也沒學到何謂文明。

試著去想像一下在上個世紀,帝國主義的思想尚未完全失去影響力,用侵略的方式來實現國家利益,似乎不是那麼令人抗拒的事。這樣一想,就會發現片中所有醜化日本人、或敵視日本人的成份,都只是為了合理的呈現當時的社會氛圍,即使今天日本人跟中國人友好到可以對彼此門戶大開、信任往來,也不代表【葉問】或是任何一部以抗戰為背景的電影,需要刻意將現代與過去混淆以視『友誼』。

如果沒有這樣的社會風氣,沒有這樣的經歷,葉問會想要打破詠春拳傳統,大方的開館授徒嗎?

開館授徒是種文明的行為,可閉門獨自練拳也是,就連小日本上校會用白米找來中國拳師,都是種文明行為的表徵。武,雖然本質是暴力,是種讓人滿足個人私慾的手段,可是中國文化將它提升另一種相反的境界,--說白了,任何『武』的動機都是『不為己』,開館授徒是種『分享』的行為,可是空有分享並不夠,任何技藝都還要需要精進的空間,就這層級來說,關起門來獨自專研自己的武藝,就是在求磨練自己的武藝。

因為有這種互相分享和獨自磨練,所以人類的文明才能進步。

『文明』到底是什麼?這是個只能意會,無法用言語明確表達的東西。

【夜問】就使用了很多面相來間接呈現『文明』,就好像葉問一旦撕掉文明的外衣後,一樣也是隻野獸,這算是種矛盾與破綻。但如果日本人用槍打死一個中國同胞,葉問的回應方式就是用雙手廢掉他們十個日本兵,那雙方其實都一樣偽善,--因為偽善,所以連回絕對方好意的方式,都要很文明,優雅的把餐盤推回給對方,夠文明吧!被拒絕了也不動怒,依舊保持禮節起身離開,夠文明吧!(能把對方手銬撤掉會更好。)--就連『偽善』也是文明的一環。

武的本質,日本人的暴行,中國人的文化驕傲......當這些題材都以經炒到沒得炒時,【葉問】反過來用一個很老套的故事思考了一個更基本、但是格局更大、而且是港片鮮少觸及的問題,(註)為了這點用心,我想大家應該忍耐一下這部電影的許多小瑕疵。


註;港片的思考層面大多流於空洞、意識化、不知所云、自說自話、與俗世有嚴重隔閡......,像【葉問】這樣具體、且是眾人都能理解思考並驗證的題目,實在很少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