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朱恐龍放炮】之 好神奇的破窗理論 (下)

【朱恐龍放炮】之 好神奇的破窗理論 (上)

塗鴉跟犯罪率,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或者說,禁止塗鴉、將焦點集中在塗鴉上,是件很危險的事。

時代的進展很快,以前親子之間(上一代與下一代)的差異並不大,不論是流行文化、價值觀、還有生活方式,可是現在不僅是親子之間,就連兄弟之間都會有很大的差異,親子間互動的焦點不該還集中在將自己的學識和記憶傳授給下一代,更要花很多心思去彌平彼此之間的鴻溝。不鼓勵大家這麼做,反而選擇了另一條

基本上,將塗鴉跟犯罪連線,是一種汙名化的行為,算是對某種族群做出一種控訴。以下是罪名︰『具有反社會性,和企圖煽動期他人的犯罪意圖。』

懂了嗎?所以這篇的標題是【朱恐龍放炮】擺在前,因為這種不負責任、完全不顧及其他人觀感的言論標準,就是在放炮。(靠!我也經常放炮,可是我知道自己放出來的炮只會被當作放屁。)



事實上,犯罪率高低根本不重要......有人對這話感到訝異嗎?希望沒有,因為我不打算多解釋。

想想看,一「群」市民拿著槍枝,集體掠奪破壞公家機關和官員毫宅,在三百年前的法國被稱為革命,而不是犯罪,而什麼惡行都沒有的路易十六卻要因為身為皇帝就代表著「人生而不平等」,所以被送上斷頭台,--犯罪的標準並不再是參考什麼絕對的典籍,例如聖經或是周公的教訓,而是象徵著「人要有誓死捍衛自己權益和財產的決心」。

現在,豬恐龍因為擔心犯罪率上升,所以要汙名化某種次世代的文化象徵?

他有看到那些破舊的街道多醜陋嗎?他有看到那包圍著工地的鐵皮圍牆多讓人反感嗎?不!因為他不住在那樣的環境之中,他也許不住帝寶大廈,但是肯定住在類似的環境,那些有塗鴉的環境舊好像包圍在城市中的叢林,保留這樣的環境為的是讓這些住在帝寶大廈的人自我安慰,告訴自己「我們沒有將整個台北盆地變成水泥塊,那裡有公園綠地和傳承自洪荒時代的人文古蹟」,至於「洪荒時代的人文古蹟」到底是好是壞、到底長什麼樣,他一律不管,住裡面的人過著什麼樣的日子、有著什麼樣的困擾,他一律無視,他只在意「裡面不要滋生太多蠱毒魍魎,不然進去裡面探險時會變得很危險。」

7 則留言:

一騎ikki (一騎當神) 提到...

破窗理論有他的發展背景

不過我想臺灣未來的犯罪率(數量)
或是犯罪事件瘋狂性(質)
應該是很有機會同步上升的
這阿呆都看的出來,不用理論來理論去的!

為什麼?簡單的說
經濟狀況啊!
試問,有個幾千萬在手的人會去搶劫嗎?
試問,半年都沒有工作,然後欠一屁股債的人愈來愈多下,他們會怎麼做?

其實美國有一陣子犯罪率下降,不是因為破窗理論發功!而是因為當年有通過法令,讓人們可以決定要不要把孩子拿掉!

很多事情的因果關係,還是好好想清楚吧 Orz..

婊爆俠 提到...



有看到左邊的投票嗎?

這篇文章是為了刺激第二項的投票率而寫的

liltwnboiz 提到...

可是左邊的投票不早已都結束了嗎...??
我想投都沒辦法阿?

婊爆俠 提到...

左邊的上面

謝謝
第二個選項

一騎ikki (一騎當神) 提到...

可是你的文章看起來
其實是相對比較理性的
刺激不起來啊 XD

你應該寫個「破麻(花卷)理論」之類的 XD
這樣應該會蠻有刺激投票的效(笑)果 = =

曾經被說我是沒有良心的知識份子
哈!我根本不想當知識份子啊

windseeker 提到...

就我看來朱恐龍的文章在態度上並沒有表示"塗鴉一定會影響犯罪率"
我看不出朱先生會認為他文章裡寫的那些東西會是絕對的通則,100%能夠等於犯罪率。

或許台灣的塗鴉客不見得是中下階層的失業窮人
不過我確定 塗鴉多的確是疏於管理的原因
我不相信現在台灣的公務人員會有那樣的浪漫去對塗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朱先生的文章是就現狀做延伸的見解
我們當然希望塗鴉在台灣能蓬勃
能夠合法 能夠自由
塗鴉客能夠衣食不缺 又能保持社會關懷 自由地創作
但現狀就是現狀 如果我在跟你談現實
那關於理想的東西就會是另一篇文章
如果我再跟你談名詞 那動詞就會是另一個話題
既然你在這裡 就別搞不清楚狀況

至於犯罪率,你沒說錯,錯在你把"犯罪率"無限上綱成任何的反叛行為
把"抑制犯罪率"一面倒成對於反叛的迫害
你的批判近於當年美國的麥卡錫議員的所作所為

無論是反叛或是保守 心裡都應該留下一個空間:反叛者必須相信永恆的可能,保守者應該具有改革的意識。

我懷疑這片空間在你的心理並不存在。

婊爆俠 提到...

感謝回應

可惜 你講的 我一個字也看不懂

而且你也沒把我講的看懂



豬恐龍根本不是在關心社會

事實上 他解讀塗鴉這種行為的方式

只是種布爾喬雅積極自利的行為所延伸出來的意見罷了



關心社會有很多種態度...

他這種態度真的不可取

像 windseeker這樣

自以為很有雅興的沈溺在紙張創作中

我懷疑有能力去認清這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