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朱恐龍放炮】之 好神奇的破窗理論 (上)

這是朱恐龍放的炮,等一下附上我這個小咖不自量力『公幹』它的歷史記錄。


在台灣這個根本不重視知識、只是把知識單純的當作提升自己物質享受層級的踏腳石的島上,我相信沒幾個人注意到以下幾點關於社會科學的基本常識。

首先,社會現象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即便有精確的統計學,我們還是經常把錯物的結論歸咎於毫無相關的事物上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30年代美國總統羅斯福的新政,被很多人不明究裡的歸納為【結束經濟大恐慌】的主因,可是明確的學理研究告訴我們︰大恐慌終究會解束,有沒有羅斯福總統的新政都無所謂,事實上,後人所謂的新政,其實大多都是前任胡佛總統提出的,那些一點用都沒用,羅斯福自己真正提出的政見,只會導致經濟恐慌延長。

所以紐約地鐵禁止塗鴉跟犯罪率降低有直接關聯...拜託拜託拜託...請等等再下結論,看看上面的大原則。


接著,還是要講到經濟學,但是講到經濟學以前,要講一件更基本的事︰

所有啟蒙時代以後開始發展的人文學科,都是以心理學為基礎,加上符號學和組織結構理論...就是社會學,加上行為學和動態向量式分析(?),就是政治學,加上會計學與動靜態向量式分析,就是經濟學......所以心理學很重要,就好像很難有自然科家可以不讀數學一樣。

為何政府官員好像一代比一代鱉腳?為何經濟政策或是任何一種政策老是失敗?因為方法是死的,而破解死方法很容易,可是要想出可以全面應用的新方法卻很難。就好像大家已經發現政府會啟用國安基金制度來提振股市數字,所以大家都放棄去分析、去尋找、去承受風險,改為盯著國安基金跑,可是大家忘了這樣玩股票,會變成零和遊戲,結果不是國安基金成為大家的提款機、全體百姓集體跳腳,就是大家反過來被國安基金剝削、然後大家依究要跳腳,最後不管丟入多少國安基金,股市始終無法真正的提振起來......

因為群眾已經對經濟政策做出心理反應,事實上,群眾會對任何政策產生反應。

所以就算【破窗理論】的應用真的是紐約市治安改善的主因,也不代表它的原則可以適用在台灣、或是觀察結果會是正確的。


不過這是廢話,我說孔龍豬在放炮,不是因為它引用了錯誤的理論,而是它引用理論的根本態度與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