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看完007的奇想】這世界沒有預留空間給『理解』和『肯定』

有部卡通叫【珍珠美人魚】,在年紀大一點的網路討論者中,我相幾乎毫無異議的,大家都會同意;『這部卡通是笑話。』

因為「抄襲美少女戰士」、「學美少女戰士」、「所有的元素都是承襲自美少女戰士」......



看完【007:量子危機】後,我忽然想到一個很有趣的差異:初看007時,我才幼稚園,根本不能理解它的魅力,反而只覺得節奏好陳悶、劇情好無趣、畫面色調讓我好痛苦;到了高中,皮爾斯布洛斯南成了新一代的007之後,忽然連主題曲都有讓我【高潮】的魔力;到了最新的Daniel Craig,我除了感謝裘德洛提前開始禿頭以外,第一個念頭就是『這才是我想要看的詹姆士龐德!』

每個世代都需要自己獨特的語言和符號,007如此眾多紛雜的形象是個例子,【珍珠美人魚】和【美少女戰士】何嘗又不是?

說穿了,【珍珠美人魚】和【美少女戰士】都只是失敗的兩性教育之下,所產生的社會功能替代物。同樣都是女性自覺嚴重不足,宣揚兩性互重互諒是沒可能,教導小女孩去勾勒並實踐一個積極正面理性的人生觀...它們都很成功的做到了相反的事:女性存在的唯一價值就是尋找一個男人,然後用自己為原始自然的本錢去擄獲這個男人的身、心、靈魂,而這就是幸福的要訣。

這些垃圾卡通就是這麼回事。創作者根本無心去示範、或傳達任何正面積極的觀念,只是在販售一個粗俗低淺的美夢,如果色情商品可以告訴男性『女人其實就是這麼淫蕩』,那這些卡通也可以教導小女孩『質男都喜歡這樣的女生』,當然,小女生們長大後都會發現『質男們不是只要欣賞自己就好,把自己脫光、然後將肉棒插進自己體內,對他們來說更有意義,如果能夠不帶保險套更好。』可是創作者根本不管這些。



別去爭論什麼是【垃圾】,重點是同樣的精神和夢想,會需要被不停的重新包裝、然後再次推到市場上販售。

不信?【007系列】曾有個暱稱是【性獸龐德的異想世界】,到了皮爾斯布洛斯南後進化成【電臀馬達精撒七海】,一共換了四個演員,但始終都在重複包裝並販售相同的女性形象和男性荷爾蒙,所以今日收看【珍珠美人魚】的小妹妹們,總有一天也要指著電視螢幕,驚呼;「怎麼會那麼像珍珠美人魚?好爛的卡通!』

我們的文明使終無法讓人學會別把醜化、否定、矮化的觀點擺在前頭,只要自己掌握、壟斷、操弄了某種發聲平台,大家都急著拿著它,去四處揮舞、焦急著沒東西可以打爛、或是擔心沒有打壞到徹底砸爛的地步......




對了,【007;量子危機】好看嗎?我覺得不錯看,雖然劇情很蠢、很幼稚,可是我也覺得【血鑽石】很蠢、很幼稚,最新的【007】好歹還贏過它。我已經不期望有電影可以像【軍火之王】那樣,直接又坦率、不會使用多餘的手法來譴責目標導致力道減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