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啥鳥?

【本文提到的兩部片,我都還沒看過,請大家別說服我去看,也別爭論我有沒有資格評論,看過的人想想我講的有沒有道理就好。】

物理學的常識是︰低溫有極限,目前的理論尚無發現可以突破絕對零度的方法,可是高溫卻看不到盡頭。

關於生物生理也是如此,人的『老』其實還未見到極點,可是『年輕』卻是明顯畫在那的界限。

如果一個人從一出生,就已經預先知道自己的極點,然後順利的推算出終點會落在何時,那活著還有多少樂趣呢?把握時間及時行樂嗎?卯盡全力在嚥氣之前完成實現自己所有的人生規劃嗎?

『人』因為無法知道自己的享壽將落於何時,所以才能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或者至少強迫自己積極,會將自己的計畫眼光放長,而不是將時間虛擲在走短線的事物上,甚至會用泰然的心境去面對無法掌控的變因、選擇將實現夢想的機會交給下一代......

我很難想像一個從終點開始活起的人,有什麼機會擁有這些心境,光是擔憂恐懼、整天不停數算那把抵在自己頭上、叫做『死亡』的左輪何時會扣下板機,就足以剝奪一個人生命的能量,安排一段「浪漫」的戀情能挽救多少呢?就我所知,『七生有幸』的男主角可沒改變自己的想法。

如果好萊塢刻意安排這兩片在此時上映,票房等於已經宣告了世人認同什麼樣的價值觀。




再來說說它的賣點吧!

一對男女在幼時相遇,可是因為「年齡」的差異,而錯失了在一起的機會,最後又在三十多歲的時候「追上彼此」...這是什麼鬼話連篇?人會變,尤其是年齡的轉變,任何人在尋找另一半時,都應該要有能力先見先知,這番說詞只是種『外貌主義』的另類包裝罷了!況且男人越活越年輕,女人卻是越活越老,特別是她早已經錯過人生的精華歲月,可是卻要男人下半生都守在自己,等待生命的終結。如果愛情也要講公平...那這段愛情很畸形、很不負責任。

生,不能相養以共;死,不能相守盡哀。這樣的故事應該是哀歌,可是卻把它包裝成浪漫美妙的奇幻旅程,用了很多嬌柔造作的氣氛來催眠觀眾,這是啥鳥?



不管是【七生有幸】還是本片,人類的物質文明真的已經發展過頭了,才會讓我們有那個閒時間跟精力,去幻想一堆不切實際的事物,再從中去捕捉毫無根據的想法觀點,最後再一廂情願的解讀跟包裝這中間的過程。



參考文;【這些人的眼淚都很好騙】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心得報告 from mioBlahhhlog │ 不啦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