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TMC】全民買單?還是國家整體工業實力提升?

我個人並不喜歡有民族主義色彩的經濟主張,台灣這波反ECFA的浪潮中,就我來看個個都是十足十的民族主義代言人,--凡是不能讓台灣拿下十成十好處,或是會讓敵人領受一分甜頭的計畫,我們都一律反到底。

這就是台灣人。不要訝異,日本人也是,中國人也是,韓國人也是,歐洲美國......有哪個國家的人不是?大家都期望自己的國家強壯富足,可以撐起一面大傘,讓所有躲在這面大傘下的人可以輕鬆度日、吃香喝辣,然後撇過頭去不管世界上有多少人因此受苦受難......

可是又不能不管這些人的聲音,畢竟他們的立場有其道理,--今日肥了敵人,難保明日敵人不會拿今日壯大他們的資源過來攻打我們。



不講ECFA了,那話題是一貪爛泥,一整沱就是攪不動、也永遠等不到它變清澈。

我倒是覺得TMC很有搞頭。




仔細看看,這不只是單純的砸錢而已,現在世界各國唯恐韓國壟斷所有記憶體生產,(好吧!九成以上,不是全部,)所以台灣如果願意跳出來到第一線當擋火牆,這可是下一個三十年不會倒的生意。

怎麼個不倒法?台灣過去有聯電、台積電,和一卡車主機板製造生產工廠,如果共匪對台動武,全球IC產業供給鏈馬上會崩潰,各位可以把這一回事想像成IC產業的石油危機就好。

現在,AMD跟三星都要來搶聯電、台積電的生意,主機板早就通通跑到大陸去了,我們還要拿什麼東西來作為吸引全世界目光焦點的籌碼?讓他們知道我們獨立存在、不受武力威脅侵擾的必要性?

我們說得可是DRAM耶!CPU光是主架構就有x85、ARM、RICS這麼多種,可以代工的國家更多,(尤其是中東才剛投資AMD在德國成立新工廠,)可是DRAM的架構沒給你這麼多廢話的,(RAMBUS?還有人會把它當一回事嗎?)不要說在爾必達和美光中挑一家合作,就算是全民砸大錢把兩家都買下來,這也是未來十年都不虧本的生意。

威盛可以買下美國公司,然後整個設計小組留在美國研發nano晶片,難道未來TMC還會把自己設計的DRAM架構交給台灣以外的國家生產製造嗎?

如果我們還可以藉機誘使其他外資、或國外財團注資,(甚至轉換成債權,)等於變相的對共匪說:「侵犯台灣,等於侵犯外國資產。」...我知道講到這裡,已經有點肖想過頭,但是這不是挺美妙的計畫嗎?絕對比花大錢買更多潛水艇、TMD、F-18更實用......(參考新聞;就算這篇新聞中的私募資金是傳聞中的經濟殺手,我也覺得這個餌有吞下去的價值。)



這筆錢,現在不花,等到DRAM產業垮光了,我們才在去想辦法扶植下一個新產業,恐怕就太遲了,為何還要去計較是不是全民買單?不是所有這樣的計畫都會變成高鐵、或是ETC翻版,當初計畫這兩個案子的時候,有人可以預知他們會變成今天這樣嗎?





【參考文章】

孤獨木的白目意見。『為什麼是全民要出錢救DRAM產業?』

永遠有這種人,我碰過因為認為『澎湖的傳統產業已經幾乎消失了,所以何必花心思去救?乾脆轉形成賭博特區算了』這樣的意見。

在台灣,半導體工業本來就是政府扶植起來的東西,不只是產業本身,這還關係到全台無數高等教育體系畢業的學生未來生計和出路,『值不值得救』根本不是討論的話題之一。

看看孤獨木自己轉貼的一堆意見。『台灣DRAM缺乏技術,是沒有前景的產業。』好!這話批的有理,現在成立TMC,不正是要從根本上改變這點嗎?怎麼這些人好像腦袋轉不過來一樣,一個勁的就是認定成立TMC除了白花納稅人的錢以外,沒有任何意義?

台灣的公家機關效率這麼差,請問花錢付公務員薪水是不是浪費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