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巴比倫密碼】失敗的【基督教義再建構】

據說是因為被過度刪減,導致劇情缺乏連貫性。可是我相信就算是完整版,也無力救回本片,因為在人物的朔造上,過度賣弄、過度脫離現實,整部片從頭到尾,幾乎每個人只要一開口,講話的台詞和內容都讓我看了很不『爽』。

本片在攝影上頭之下工夫,雖然不能當作攝影的標準範本,但許多商業電影專用、且是超難得的取景技巧,幾乎都在本片紛紛出籠,足見導演之野心之大...可惜!劇情掉頭缺尾,讓人沒辦法好好看下去,即使主題是那麼明顯,中間也有許多段精彩的動握場面,依舊沒辦法把這片救起來。



至於這片的主題,簡單講就是『人造的耶穌』。耶穌出生那一年,是西元元年,片中女主角肚中的小孩出生,即為『巴比倫紀元元年』,也就是片名【Babylon A.D.】真正的含意。

如果研究一下基督教文化的典故,很多科幻電影真正的內涵其實都很淺白。

像【接觸未來】,女主角在政壇的遭遇其實是耶穌的翻版,--雖然本人都堅持自己的經歷和說詞都是真的,可是當權派就是拒絕相信。




至於電影中,對於未來世界的描寫,我認為相當的寫實,也相當的有說服力,只要觀眾有那個大腦去理解就好。

『為何要把未來世界描繪成如此破敗?』(這篇引用的影評本身很爛,因為執導商業片就是沒啥難度,只要製作團隊規模夠大、夠完備,真正的成敗有九成是在編劇和製片手中,)請大家假想一個可能:未來,貧富差距擴大到一千倍以上,可是GDP成長卻只有今日的10%,即使汽車、家電、IC的價格只有今日的一半,也還是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負擔的起。在那樣的世界中,七成的人生活物質水準連今天的基本都沒有,買不起冰箱、電視、汽車,只能擠在百年以上歷史的公寓,電腦、音響、流行服飾就好像神話中的奇幻寶物......

看看這波金融風暴,就連美國人都因此流落到在街頭搭帳篷過日子的命運,未來世界為何不會像本片一樣呢?

等【導演完整版】現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