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殺破狼】攝影燈光有下工夫,迥異於傳統的武打電影

武打雖然很精彩,可是講真的...很不過癮,全片一個半小時,武打只有半個小時出頭而已,這點讓我很不滿意...(可以忽略的不滿。)

全片有三次出現在海邊的場景,第一次出現在海邊,是主角的帶著養女到海邊玩耍的鏡頭,音樂和背景都相當平和,可是畫面卻被海平線給硬生生從中間切開,『刻意』讓觀眾產生精神上的壓迫性。(畫面的中間或是對角線上不要有線條,會讓觀看者產生壓迫感,這是基礎攝影常識。)

因為故事接著又帶到車禍現場,而且還是用倒序的方式,從車禍發生後、返回車禍發生前一刻,接著又跳回海邊重撥一次那個切歌的畫面,讓我才能觀察到導演的用心非常明顯。故事最後,得了腦瘤、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主角又帶著養女回到海邊,畫面就變成了很標準的一比二切割比例,(天空一,大海二,)所以開頭絕對不是攝影或導演一時大意犯下的錯誤。

一個簡單的鏡頭,就暗示觀眾:這是個會將你們的情緒逼到邊緣的故事。(最後用眾主角的非死即重傷,來劃下句點。)




簡單講,這個故事的精神其實就是人在被逼迫到了極限後,可以做些什麼樣的事情。

或者說,被逼急了,警察跟流氓好像沒有多大分別,一樣在手段上都可以卑劣到了極點,一樣打起人來都是招招奪命,視人命如草芥的大哥可以為了維護小弟,率領弟兄一起摔酒瓶,--大家都是人,去討論該怎麼做、怎樣做是錯、各種行為的意義...其實沒有多大意義。

比較讓我意外的地方是在追打開槍殺井的真兇一段,陳暉(任達華)和弟兄們在頂樓,隔著中庭和馬軍(甄子丹)相識時,陳暉一邊臉上都是青光,馬軍臉上則是紅光,用中國戲曲傳統臉譜顏色來區分,則很明顯的是『怒漢』與『俠客』的區別。(洪金寶飾演的黑道大哥王寶,臉上通常都打白光,突現他天生的膚色赭色,象徵老、但是精神沈穩。)

就這樣明顯的用燈光把兩邊角色的定位區別出來,讓我頗訝異。



總結一下:這是部沒有什麼好思考的電影,唯一的目的只有提供觀眾『刺激』,--感官上的刺激有武打,心靈上的刺激則是劇情。

【據說以馬軍為主角,拍了部前傳;【導火線】,劇情就很簡明......看之前要三思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