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大美國主義就像珈椰子,電影是房子,觀眾的心靈是走進房子的....



好棒棒喔!

美國打過內戰,所以可以很假掰裝模作樣的告訴全世界「所有內部紛爭的起源都是大家不肯放下自己的仇恨恐懼自大...」

自己國家的歷史經驗與觀點...這種東西還是關在自己家門內研究就好,雖然我自己也很喜歡研究他的某些部分,但就這樣隱晦又主觀的放在電影中對著全世界播送、當這是可以放諸供全世界參考的經驗與觀點.......這什麼大美國主義的狗屁!

而且電影嚴重淡化了用政治手段處理事情之惡的風險,(那是什麼樣的政治手段?先指揮公權力去指著某人的鼻子、宣告這人是罪犯,然後開始攻擊那些不仇恨、不恐懼、依舊信任、依舊不抽回友善的人,說這些人也同罪。看似承認用這種手段處理事情不好,但那是認小罪、逃大罪。)更是替美國在「收拾911反恐爛攤子」上更多荒唐的作為作掩護!

爛片!

從不是議題在撕裂團體、分化社會!如果需要漫威拍一部這樣劇情有點鬆散、風格頭尾不協調的電影來提醒,那這個世界還是因為墮胎\統獨\槍枝\死刑存廢\歐元....之類的議題而開戰然後毀滅全體吧!



不過,退一步看,這種行為雖然視野/心胸狹隘,但也不失赤誠。

因為它保護的、宣揚的,是種全然超越利益的東西。

比起過往忙著宣揚美國文化或形象正面的大美國主義,這片還是強上許多。

而且隨著時代進步,它沒有再圍繞著「自由和極權」的假議題紛爭,這也算是超越了原著!

甚至用美國隊長樂於保護和成全年輕人的創見、又能包容年輕人的傲慢與焦躁的胸懷.......根本就是在暗示觀眾「漫威要把棒子交給新一代的英雄了!」

就是為了加入蜘蛛人,硬把德國機場那段兩陣營交鋒的戲順暢完整給破壞殆盡...可以說是失算!(到處都是不協調的電腦動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