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托陰】1.用恐怖的方式嘲笑基督教;2.生不逢時的小男孩





有人發現這部片其實是用很恐怖的方式在取笑基督教信仰嗎?(大部分的電影都是用喜劇模式。這麼說來,光是喜劇這點在先天創意上都已經輸這片一截了。)

「小男孩」其實是基督教信仰中的「耶穌」!「他」的「父母」要女主角善待他,正如同神要信徒們以耶穌的名為呼喊的對象...

結果人們發現「耶穌」的表面真相後,都輕忽怠惰...反正大家來應徵這份工作,一開始就是為了錢,或是為了躲避爛情人...



撇除前半段、或是劇情給人的印象,急轉直下的結局一樣也很有意思,而且方向屬性完全不同。

不管是解讀的層面,或電影的類別調性...非常有創意!

(以下是據透,還對這部片有興趣的人別點開看)

其實「男孩」不是「男孩」!而是男孩對於自己的投射...

有男孩期望自己是超級英雄有超能力,有男孩期望自己是女孩...但這男孩期望自己不是人,是個玩偶,是個象徵。

他顯然不是無法分辨自己跟玩偶之間的差異,只是他也無法以「人」的身分跟別人互動...

從照片中就可以依稀看到這樣的徵兆...(不夠明顯就是了。可惜。)



這其實有點像今天的人沉迷網路世界一樣。

「你」不是真的你,而是網路上一個虛假的身分。

不管是臉書帳號,或網路遊戲腳色。

比起真人的互動,或真實肉體間的交流...「你」更需要的是大家對這個虛假身分所投入的一切。



這麼說來,布拉姆只是個單純生不逢時的倒楣鬼罷了,如果晚生個幾十年,他一定過得很逍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