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報應】 非基督徒別在那裝懂

耶穌曾用無花果作過譬喻,為使徒和將來準備傳教的基督徒們作心理建設,這譬喻的大意是:有些人天生就是不受教,所以他們不信,不見得是神的錯、或傳教者的錯,而是他們就像不會開花的樹一樣。

口頭喊個佛號或是基督的名字,手捏起幾香搖幾下晃幾下,這些都很容易。可是一旦遭遇困境挫折時,每個人的反應就出現差別。在這部電影中,有人選擇咒罵神,有人選擇信靠邪神,而這兩者本質上是有差異的。

究竟是因為遭遇到了挫折,才導致這些人跑去信撒旦,還是這些人打從心中就從未讓信仰真正的在自己心中紮根?或許大家該問問:即便今天不碰到龍捲風,改天若是碰到了別的困境時,這些人會不會做出拋棄信仰、頭像撒旦懷抱的事呢?不接受考驗,人的真面目不會險露,就好像不到開花的時刻,無花果其實也跟一般果樹沒有太大差異,(都是樹,)就好像那些原本過著平凡安定日子的小鎮民們,看似虔誠、但一推就倒。

這片對非基督徒來說好像是個荒謬的笑鬧劇,但是對基督徒來說,更是幾乎絕望般的警告,因為一旦意識到不是做做樣子、裝成乖小孩就管用,每個人一定都會開始擔心:自己到底是哪類人?


只要是人,一定都會有對「神」感到失望的一刻,不管這個「神」是什麼。這是聖經中的教訓,對基督徒來說,這就好像生老病死一般,都要面對的一刻;當這一刻到來的時候,每個人的真面目都會顯露出來,不容任何人抵賴。

在多神教中,所以老是有一堆人愛見廟就拜,因為他們心裡頭很清楚;只信一個不夠用。但在這樣的環境中,我也沒看到幾個人跑去拜撒旦。

所以關鍵不是在於不可以不信神、不可以對神感到失望、不可以對神沒有信心,真正的關鍵在於:別跑去拜邪神!

但也別鬆懈的太早,以多神教信仰為生活氛圍的台灣可能無法輕易接受這個概念,就基督教的觀點來說,即便沒有要人動刀動槍去四處燒殺擄掠,所有不是「喊基督」的,終究都是邪教,即便這個神今天用「善」的面目個別顯現在每個人面前,可是只要時間軸一拉長,每個人最終都會體驗到邪惡和絕望。(個人理論,缺乏全方位的現實根據,大家就別計較太多了。)




至於聽到有人認為這個神是邪惡的、殘暴的、不值得信的,說這些話的人是不是應該問問自己是不是有些入主圍觀呢?例如「這個神規矩特別多」、「這個神在歷史中的形象不好」、「這個神給的福利特別少」......等,所以最後總結出了一個「這個神不值得信」。

我覺得這就是「無花果」。(燒掉算了。)

沒有留言: